企業營商專輯】在疫情過後,線上會診、智慧醫療儼然已是未來的新趨勢,訊智醫療把握先機,利用科技幫助醫療,突破傳統醫療服務上的限制,以線上結合線下形式,全方位照顧市民大眾的健康。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們更推出了跨境送藥服務,照顧大灣區病人的需要。

從數碼港出發

訊智醫療在2019年從數碼港起家,建立資訊管理系統,設計出供病人和醫生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他們深信科技可以幫助醫療,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簡易化傳統的求診過程,令病人知道要看什麼醫生、需要什麼療程,更容易對症下藥,不方便出行也可以透過線上會診見醫生,讓求診這件事變得更簡單。

線上走到線下

訊智醫療集團首席執行官黃偉基醫生說:「智慧醫療,自當以人為本。」這正正是訊智醫療的宗旨,在線上與冰冷的機器溝通,始終缺乏了一點人的味道,所以他們及後在尖沙咀設立了線下實體的醫療中心,解決線上會診不能進行面對面的醫療行為局限,並以線上結合線下的形式,簡化求醫的流程,醫生在見病人之前,就已經大致掌握病人情況,可以更加針對性地為病人診症。

1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訊智醫療從線上走到線下,於尖沙咀設立首間實體醫療中心。

智慧健康管家

健康是人類最大的財富,訊智醫療深諳這個道理,除了照顧有看診需要的病人,普通人也可以使用他們的手機程式作為健康管家,為使用者及其家人提供健康建議。只要上傳自已及家人的生活習慣、醫療紀錄和病歷史,上至長者長期服用的藥物,下至幼童的疫苗注射紀錄,人工智能都可以根據使用者提供的資料,給予針對性的健康建議。訊智醫療的手機應用程式更加設有用藥提醒,病人可以自行上傳用藥紀錄。同時,手機應用程式採用閉環式管理,以此保障使用者的個人資料。

大灣區送藥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機會處處,黃偉基醫生亦希望訊智醫療可以從香港出發,推展到大灣區。對於長居於大灣區的長期病患,來往中港兩地求診,對他們的身體也是不少的負擔。如果是病情穩定的慢性病病患,例如一些痛症、高血壓的病人,有固定服用的藥物,視乎他們的病情,醫生可能只要定期跟進病情便可。這種情況下,訊智醫療就可以展現他們的優勢,病人只需要在手機應用程式定時上傳血壓等健康數據,然後固定在線上與醫生會診,經醫生判斷病人健康情況穩定,訊智醫療就可以跨境將治療糖尿病、血壓、血脂、血糖、膽固醇等藥物送到病人手上。

跨境送藥的流程既複雜又嚴格,既要確保符合中港兩地的法規,同時亦要確保藥物送到病人本人的手上。所以,跨境送藥服務必須透過正式的渠道,需要進行報關、打税等手續,病人亦需要提供其本人的證件和內地聯絡方法,訊智醫療會追蹤到藥物配送過程,確保藥物最終送抵病患本人手上。

1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訊智醫療集團首席執行官黃偉基醫生展望訊智醫療可以從香港出發,推展到大灣區,而跨境送藥服務就是踏出的第一步。

未來發展

作為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公司之一,訊智醫療預視到大灣區的機遇,除了為長居於大灣區的長期病患者提供跨境送藥的服務,旗下不少醫生都獲得了中港兩地執業的資格。黃偉基醫生希望未來與內地的三甲醫院合作,或者建立內地的醫療中心,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協助下,將服務擴展到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城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