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市場價格有時會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有時又會長期窄幅上落,反映市場永遠變幻不定。長線投資者可能著眼於宏觀市場趨勢與周期,但較大趨勢又有多個小型價格起跌,亦即於較小幅度上落的「波段」。 

美股入門|波段交易策略的機會與風險

某些交易者會試圖捕捉這類短期價格波動帶來的回報。在市場博奕中,過往表現並不保證將來回報,故此機會與風險並存於波段交易策略之中。 

何為波段交易 (swing trading)?

簡單而言,波段交易即設法捕捉短期價格在幾日或幾週內的上落,從中獲取利潤。波段交易者可能持有長倉或短倉,以捕捉上行或下行的價格波段,或捕捉在技術面中支撐線和阻力線之間的價格波動。

多數用技術分析作為投資策略

雖然波段交易者亦可以運用基本面分析,從策略角度檢視個別交易機會,但大多數還是使用技術分析作為投資策略。在交易部署中,四項被公認為最關鍵之處分別是:

  1. 交易方向(長倉或短倉)
  2. 入市時機何時獲利
  3. 止蝕價位

買賣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

在波段交易中,由於買賣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因此技術因素相當重要。有些專業人士認為,以經濟週期、公司和行業盈利以及其他長期發展為重點的基本面分析,通常不適合用作捕捉買賣入場和出場的時機。

技術分析和圖表形態

但對於個別資產的買賣交易決定,卻可能是作出明智決定的基礎。技術分析和圖表形態能夠專注於較短時間和較小幅度,故此有助交易者辨別具體的入場點和出場點、盈利目標和止蝕目標水平。

波段交易與即日交易的比較

即使波段交易和即日交易同樣旨在實現短期利潤,但從交易持續時間、頻率、每次盈利目標的回報幅度,甚至市場分析的風格而言,兩者其實大不相同。

「值得交易的機會」

市場基本面的影響可能會較遲才顯現;每日看似「隨機變化」的價格變動亦可能令人不以爲然。然而,某些即日交易者或會將這些小型波幅視為「值得交易的機會」,因而他們可能會在單日內進行多次交易,旨在較頻繁地捕捉微利。

把握市場較大規模波動

由於基本面未必影響所有價格變動,因此即日交易者經常依賴技術分析來評估這類細微變化。相比之下,波段交易者則嘗試在較長時間和較大價格範圍內,把握市場較大規模波動的獲利空間。

需要依賴技術部署

這些放眼數日或數週而作出的較大型價格行動,往往容易受制於投資者對基本面走勢的看法。因此,波段交易者需要依賴技術部署,執行偏向基本面主導的觀點。 

波段交易的好處與風險 

波段交易可以是輔助甚至加強長線投資策略的方法,亦是當市場變化速度趨於緩慢時,交易者捕捉頻密短期價格上落的少數方法之一。

交易越頻繁 風險便越大

基於其特有風險,在實施波段交易策略時,交易者或要考慮對投入的資金有所保留。在市場中,相比長線投資,短期買賣機會可能更頻繁出現。各位要緊記,交易越頻繁,相關風險便越大。

累積的交易成本亦會越高

時間越短而交易次數越多,累積的交易成本亦會越高。即使波段交易策略本身可能有利可圖,整體回報也可能會因此減少。此外,每個交易機會都可能是基於一個獨特的市場狀況,因此每個投資策略可能大為不同,從而增加複雜性,而部署越複雜就代表風險越大。

結語:波段交易是一項專門的技能

波段交易是一項專門的技能,並非每位投資者均適用,亦需要時間、實踐和經驗才能夠取得成功。如果風險承受能力低或者風險資本不足,則不宜採用這項策略。但是,如果交易者具有足夠承受能力、風險資本和學習意願,波段交易不失為一項用以輔助較長線投資的寶貴技能。

更多美股入門及股票投資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