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2023懶人包】經常聽到長者問「醫療券可以買什麼?」本網整合了11個醫療券常見問題,包括醫療券餘額查詢方法醫療券使用有效期等,讓長者可以更有效地使用醫療券!

醫療券2023懶人包

長者醫療券計劃,通常簡稱為「醫療券」,是政府是2009年開始提供的長者津貼之一。《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11個關於醫療券常見的疑問,讓大家可以更有效地使用醫療券。

11. 醫療券是什麼?

為了讓長者可以選擇更切合他們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政府推出了醫療券減少長者在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負擔,以鼓勵他們多加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

10. 醫療券合資格使用年齡?

從2020年起,年滿65歲並持有效香港身份證或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長者,無論是否永久居民,在每年的1月1日都會獲發2000元的醫療券至每位長者的醫療券戶口。然而,若該長者是憑藉其已獲入境或逗留准許而獲簽發香港身份證,而該准許已經逾期或不再有效則除外 。

9. 醫療券申請方法?

醫療券在使用前毋須預先登記,合資格的長者只需要在接受醫護服務及使用醫療券時,向已登記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身份證,並在親身接受醫護服務後簽署同意書,便可以使用醫療券。

8. 醫療券領取方法?

醫療券以電子方式發送,會自動存入每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戶口,長者在使用醫療券前毋須領取或攜帶實體的醫療券。

7. 醫療券金額有多少?

政府每年派發的醫療券金額都會有所不同,從2009年的250元,到2014年開始每年派發2,000元,2018年和2019年更獲得額外增加的一次性1,000元醫療券,長者在這2年都分別可以獲得3,000元的醫療券。從2020年起,每年醫療券的金額都是2,000元,而且除了視光服務每2年最多可用2,000元,每次使用醫療券的金額不設上限。

政府在2022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會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實施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將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長者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層醫療用途後,增添的500元會自動發放至其戶口作該等用途。

6. 醫療券可以買什麼?

醫療券適用於已登記參加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包括:

  • 私營西醫
  • 中醫
  • 牙醫
  • 第1部分註冊視光師(需要具備香港理工學院或香港理工大學視光學理學士;或香港理工學院視光學專業文憑的資格)
  • 脊醫
  • 物理治療師

按此查看更多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名單

5. 醫療券可以買海味嗎?

因為醫療券目的旨在鼓勵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所以醫療券不可以用來購買用品,如:

  • 藥物
  • 眼鏡
  • 海味
  • 醫療用品
  • 獲政府資助的公共醫療服務(除特別註明外)
  • 住院服務或日間手術程序,例如白內障手術或内窺鏡檢查服務

4. 醫療券的有效期有多久?

理論上目前醫療券沒有有效期,每一年剩餘的醫療券可以放在醫療券戶口內,留待下一年繼續使用。不過,現時醫療券戶口內的金額最多只可以累積至8,000元,超過累積金額上限的醫療券會被取消。

3. 醫療券餘額查詢方法?

長者的親友或其照顧者可以協助長者透過4個途徑查詢醫療券餘額:

  1. 醫健通網站:需要輸入長者的香港身分證號碼和出生年月日
  2. 致電醫療券結存查詢熱線:2838 0511
  3. 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適用於已登記醫健通的長者
  4. 醫療券使用記錄: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在每次扣除醫療券後,都會發給長者一張「醫療券使用記錄」,上面有列明扣取前、已扣取及剩餘的醫療券金額

2. 醫療券可以夫妻共用嗎?

政府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中,包括容許夫妻共用醫療券,並擴大適用範圍至「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以及經專業評定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不過相關措施並未開始落實,現行政策下醫療券不可以轉贈別人或與別人共享。

1. 醫療券可以在內地使用嗎?

合資格長者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診療中心或醫技科室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使用醫療券,適用於預防性護理服務,以及治療和復康性服務。

  • 診療中心:家庭醫學全科門診、體檢中心、急診科、骨科、眼科、牙科、中醫科、內科、婦科、外科、康復科門診
  • 醫技科室:物理治療科、醫學影像科、臨床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病理科

更多津貼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醫療券懶人包常見問題2023

問:醫療券可以買什麼?

答:醫療券適用於已登記參加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包括:私營西醫、中醫、牙醫...按此查看更多

問:醫療券餘額查詢方法?

答:長者的親友或其照顧者可以協助長者透過以4個途徑查詢醫療券餘額,包括...按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