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晉言】全球股市在2022年經歷因俄烏戰爭、通脹及主要央行大幅加息所帶來的調整之後,估值已回到相對合理的區間,且近期通脹上升速度已有所放緩、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加息周期可望接近尾聲。然而上調利率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將逐漸浮現,美國經濟有機會步入衰退,2023年股市投資布局仍須謹慎以對。

投資入門|獨特的優質股票,跨越價值及增長

股市投資者常常會面臨「增長」或「價值」的抉擇,但面對未來諸多的不確定因素,我們認為「優質」主題不失為投資組合的核心配置之選。對投資者而言,優質股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特性非常重要。具體來說,優質公司需擁有三項核心特性。

投資入門|優質股票特性:品牌、知識產權、獨特內容

首先,是建立在品牌、知識產權、獨特內容及網絡基礎上的持久競爭優勢,形成顯著的進入門檻並保持其定價能力,建立難以達到的進入門檻這有助於確保優質公司在通脹環境下能夠維持穩健的利潤水平,進而確保優質公司能夠維持可觀的盈利能力。

投資入門|優質股票特性:無形資產

其次,是以無形資產為後盾,而非資本密集。其低資本密度令企業受到資本開支成本的上升或通脹的影響較小。

投資入門|優質股票特性:低負債

第三,則是低負債帶來的優勢,尤其是在面對較高利率可能推高融資成本的情況下。當在資產負債表上錄得淨現金的情況下,它們將實際受惠於加息。此三項令其擁有長期結構性增長動能的同時,在經濟艱難的時期仍能保持韌性,較有機會取得跑贏大市的表現。

投資晉言, 投資入門, 優質股票
圖片:受訪者提供
2001年至2022年出現的衰退期間,優質股票相對表現強勁

優質公司通常是歷史悠久的龍頭企業,且涵蓋不同領域,包括必需性消費品等防守股、科技等結構性增長股,以及金融等周期性公司。現階段科技軟件、必需性消費品及健康護理等行業都提供眾多優質機遇,但唯有持續投入研發,不斷創新產品及鞏固進入門檻的佼佼者能夠從中脫穎而出。其中,在數據使用和數碼化、人口老化及健康護理、營養和健康等關鍵長期趨勢均有顯著影響力的公司將會是理想的選擇。

投資入門|核心配置優質股票,應對市場萬變

展望2023年,相信市場仍處於加息的環境中。在此情況下,價值股票的吸引力顯著,因投資者的投資前景通常較短,樂於嘗試爭取一至兩年的回報。然而,當經濟環境略為復常,投資者便會發現其投資的公司儘管擁有吸引的前期估值,但從盈利角度來看則可能處於周期高位,如能源公司經歷油價放緩或煉油業務利潤率下降,或業績一直明顯受利率周期支持的銀行。除了這些周期特質以外,投資者應該尋找同時擁有另一層面的增長動力的公司。

投資入門|優質股票有創造出色回報潛力

儘管距離利率環境正常化尚有一段時間,但利好價值股票的因素開始減退繼而形成有利增長股票的條件。故此,優質股票為今年不可錯失的投資選項。

以資產配置的角度而言,優質股票不僅能夠應對市場萬變,亦有創造出色回報的潛力。有別於其他戰術性的股票配置,將優質股票納入投資組合的核心配置,將有助於在完整的投資周期中創造更平穩的表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鄧嘉南是晉達資產管理駐香港的大中華零售業務主管,負責管理和推動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零售業務。在2018年加入晉達資產管理之前,他曾於任職於多家資産管理公司,有逾20年的豐富經驗。鄧先生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