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美國公佈1月份PPI環比超預期反彈帶來的「恐慌」情緒尚未散去,經濟領先指數環比下降0.3%,已連續10個月下降,創下了自「雷曼兄弟」事件以來最長的連續下降時長。投資者加大了對於美聯儲短期內繼續加息的押注。

2022年美國加息激進

2022年,美聯儲激進加息,將基準利率提高了425個基點。但在2022年12月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只加息50個基點,並在2023年首次議息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當時市場預期美聯儲激進加息階段已過。

此前出爐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增速均高於預期,其中,CPI資料中的服務通脹刷新40多年來最高,PPI資料中的環比漲幅高達0.7%、創去年6月以來最大。

2023年美國加息未完 

美聯儲已將其短期利率目標範圍設定為4.5%-4.75%,並將在3月底的議息會議上重新評估。市場定價顯示,交易員預測美聯儲在7月下旬之前將利率提高到5.25%及以上的概率達65%。

由於經濟增長和通脹消息面走強,多間大行上調美聯儲加息預期。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5月和6月分別加息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峰值將達到5.25-5.5%。

原油期貨料在73至85美元之間上落

美聯儲多位官員支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以使通脹率在今年繼續下降。原油期貨上週五(2月11日)下跌,報76.07美元,然而,從走勢圖看,原油期貨將在73美元至85美元之間上落。

港股分析:三桶油不妨趁低吸納

三桶油中石化(0386.HK)、中石油(0857.HK)及中海油(0883.HK)則出現短線回吐壓力,但中長線仍然是上升浪中,投資者不妨趁低吸納作長線持有,又可賺息,亦可賺價。

編按:筆者申報沒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收息股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