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理財方法】久不久都會聽到有人抱怨沒有機會,說別人、公司、社會、上天根本沒有給予他機會。但其實,所有機會都是與你的能力掛勾的,與其擔心有無機會,不如擔心下自己有無能力。人們慣常說沒有機會,卻很少反省自己有無足夠的能力,真相是,機會不會自已來的,要我們先擁有能力才會擁有機會。

財務自由方法|世上機會從來不缺

我相信這世界存在著很多機會,就好像水這麼多,但你可以獲得多少機會,就要看你的能力。沒有杯,又如何裝到水呢?當你擁有一個能力,你就擁有了一隻水杯,當你擁有很多並很有用的能力時,你就擁有了多隻大水杯。有人會質疑,擁有再多的杯,但沒有水都是無用的。

所缺的只是能力

這點絕對不用擔心,機會從來都不是問題,世上機會之多令你驚訝,機會從來不缺,所缺的只是能力,只要有杯,自然會吸引到水來。即是水一直都存在,問題是你是否知道它的存在,及有無本事去裝得到。

發現機會本身已是一種能力

首先,發現機會本身已是一種能力。而當你不斷提升自己,裝備自己,你的能力圈會提升,即接觸到機會的範圍會擴大,同時,真正的強者不止等待機會,更會為自己創造機會。機會與能力兩者有絕對的關係,假設你有10個能力,那便有10個機會,若你想要有100個機會,那麼你只需要擁有100個能力就行了。

必須先擁有能力 才可擁有機會

有人常抱怨沒有機會,但事實往往是機會在你身邊擦身而過,又或因能力有限,而無法承受得起這個機會。當你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你不止發現機會越來越多,更發現機會是向著你自己走來的,因為機會都會尋找能承受得起這個機會的人。「機會」是不會將機會給予無能者的,「機會」只會將機會留給有能者,所以,我們必須先擁有能力,才可擁有機會。

理財方法|要做有錢人 就要成為一份子

交甚麼朋友,就會變成甚麼人。不少人都愛維持現狀,與同一班朋友經常一起,卻很少結識另一層次的人。例如你大部份的朋友都是Level 9的人,你最多只會是Level 9的人,而難以將自己提升至Level 10的人。

朋友間思想會互相影響

朋友間不只所做的事互相影響,更連思想都會,你經常與Level 9的人一起,你就只能是Level 9。我並不是要大家有目的地結識朋友,只是相表達身邊人對我們影響,而結識不同類型及層級的人,都會對我們有幫助

想成為什麼 就多接觸那類人

所以,若你想成為甚麼,就要多接觸那類人,若想成功就多接觸成功人士,這樣你漸漸亦會成為成功人士。若你想變得有錢,就要多與有錢人在一起,當然我所講的有錢,是指擁有致富思維能白手興家的有錢人,而不是某些只懂吃渴的富二代。

思想互相影響 更引發你的慾望

思想不只互相影響,更引發你的慾望,當你永遠只與一班草根階層的人一起,你不會覺得這個層級有甚麼不妥,但當你見過出面的世界,認識到有錢人,見識到甚麼是生活的時候,你就會有想進步,想改善環境的心。

想致富就要想方法結識有錢人

想致富就要想方法結識有錢人,因為同有錢人做朋友能學到致富的秘訣,與你平時所接觸的完全不一樣的知識,另一個層次的智慧。另外,多接觸有錢人,更令你有機會參與到有錢人的投資,有機會成為伙伴,參與不一樣的金錢遊戲。

財務自由|跳出舒適圈

有些人沒有結識更高層次的人,只因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與自己同類、同一層次的人相處是最舒適的。當我們接觸更高層次的人,會感到自己的弱,自己的不足,甚至會一句說話都不講,因為害怕比他知道自己的弱項。

大膽交流 迫自己進步

有些人因而不去接觸更高層次的人,但若然我們想進步,想達至他們般的成功,就要多主動與他們一起,大膽交流,迫自己進步,成長至與他們同一層次。你可能會表示要結識這類人不易,這往往源於你識朋友的方成是來自朋友的朋友,很多時Level 9的朋友都是Level 9的人,而不是Level 10的人。

結識不一樣的人就要多主動

想結識不一樣的人就要多主動,話說我20年前仍讀書時,已很想結識一些投資界的人,於一次投資講座完結後,我主動上前與那位講者交流(那位講者到現在亦有上電視的),雖然我與他不能稱為朋友,但其後我亦多次與他交流,令我得益不少。

想成為什麼 就要多與那類人相處交流

都是那一句,你想成為什麼,就要多與那類人相處交流,無論是有錢人、成功人士、生意人、銷售高手...,受當中不斷的影響、學習、進步、彼此所做的事,你漸漸都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更多理財方法及財務自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