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現職每月收入只有13,000元!想短時間內儲50萬,想請教龔成有什麼理財方法可做到?求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月入1.3萬 想短時間內儲50萬

老師,想請問一下,本人現職月入13,000,想短時間內儲50萬,有什麼方法,求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是長期進行計劃

投資是長期進行的計劃,如果想短時間取得成果,恐怕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爲投資有複利息的作用,投資期越長,所享受到的效果就會越高。相反,中短期回報會好波動,令我們較難有預算。

建議你先學習好投資

若你真係要短期增加財富,可能你要睇翻自己的專長,去做一些兼職,或者小生意,才會有機會。長線計,我會建議你學習好投資,為自己財富進行持續增值。若你本身無投資知識,建議你先做3樣野。

為財富進行持續增值3個方法

  • 第一,增加知識,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記住,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股票勝經》適合初階者的。
  • 第二,了解銀行及證券行,去開一個證券戶口,並準備做月供股票。其實兩者都可以,銀行就較方便,但手續費就較貴,證券行收費就較平,香港的監管不差的,風險不大。你可以先了解下不同的收費。
  • 第三,將每月的部分資金,去做月供指數基金。對初階投資者來說,月供股票是一個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因為可避免你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

盈富是一個組合 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

原理如同儲錢,不過就不是儲現金,而是儲股票。計劃要長期進行。另外,盈富是一個組合,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風險不高,長期儲貨可助你財富平穩增值,記住要長線持有。

累積投資知識及經驗

當你在做上述三件事的同時,開始學下股票,了解下那些股票適合你自己。上述只要你簡單供盈富,當你過幾個月,有知識及少少經驗後,就可以利用你手上的資金,其中一部分,去投資股票。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已退休有300萬 揀香港年金vs內銀股收息

老師 想問我爸爸已經退休 有300萬現金 想問買香港年金還是買內銀股收息會比較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兩邊同時投資都可以

如果佢無乜投資經驗,以及承受風險能力不高,及佢資金在日後,未必好考慮將財富承傳,就買年金,當然,考慮兩邊同時投資都可以,不一定集中在一類,以下我簡介下年金先,你睇下是否適合你地的情況。

年金增值力欠奉 但可穩定獲現金流

不少保險公司都有提供年金這「產品」,雖然增值力欠奉,但這的確是獲取穩定現金流的工具,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不可不知的投資物,對沒有後人的人來說,更是不錯的產品。

年金投資方法及原理

方法就是先支付一筆現金,而保險公司就會每月「連本帶利」付錢,為你提供每月穩定的生活費,令生活更有預算,並一直收取至百年歸老為止。但要留意,有可能百年歸老後,未任何餘下的價值,後人就無法得到任何財富。

自行每月連本帶息提取

雖然我們也可將一筆錢,自行每月連本帶息提取,以支付生活費,但我們卻不知自己何時百年歸老,究竟每月提取多少才合理呢?若果每月只提取很少,生活不佳但去世時又剩下很多錢;反之,若每月提取很多錢,又可能會出現很快將錢用完,但仍有一段人生路的情況。

因此,購買年金就能令自己每月取得合理的現金,令生活更有預算,成為一個解決方法。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