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豬、牛、雞都是香港家庭常見肉類食材!不少主婦都會選購新鮮本地豬肉!漁護署日前公布打鼓嶺豬場的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並已完成豬隻銷毀行動!何謂非洲豬瘟?非洲豬瘟會否感染人類?吃了會怎樣?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一文整合!

漁護署:禁止附近5個豬場運出任何豬隻

漁護署表示該豬場會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亦會繼續調查及了解非洲豬瘟病毒的源頭。為審慎起見,漁護署仍然禁止該豬場三公里內的其他5個豬場運出任何豬隻,漁護署人員會繼續密切監察這5個豬場的情況。

什麼是非洲豬瘟?

據食安中心資料,非洲豬瘟是嚴重的豬隻病毒性疾病,具高度傳染性,在1920年代於肯亞發現。根據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報告,非洲其他地區、歐洲部分地區、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在歷史上也曾爆發過疫情。自2007年起,非洲、亞洲及歐洲多國據報都出現疫情。非洲豬瘟只會感染豬隻,死亡率可高達100%。

健康飲食|高溫加熱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可在豬隻之間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豬隻受感染後需時約4至19天才發病,但病毒可在病徵出現前兩天已開始傳播。病毒會經所有分泌物,例如唾液、淚水、鼻涕等,以及尿液、糞便等排泄物排出,並非洲豬瘟病毒可長時間存活於排泄物、屠體、鮮肉及某些肉類產品中。雖然非洲豬瘟病毒病毒可在受污染的肉內長時間生存,但以攝氏70度加熱30分鐘,即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會否感染人類?

由於目前並無疫苗或治療方法,因此非洲豬瘟對養豬業構成嚴重威脅。但漁護署發言人強調,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市民無需擔心。今次個案並不影響本地屠房運作及整體活豬供應。

漁護署多項措施預防非洲豬瘟傳播

為保障本地豬場的生物保安,避免病原在農場間傳播,漁護署已實施多項措施減低疾病傳播風險,包括:

  • 限制本地運豬車每程只可運載同一持牌豬場的活豬往屠房;訂立本地運豬車的防溢標準,減低豬隻廢物溢漏。
  • 委託承辦商於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的指定專用位置,為所有離開屠房的本地運豬車進行全面清洗及消毒。
  • 修訂飼養豬隻牌照的規定,禁止使用廚餘及餐餘等可能含有或曾經接觸豬肉或豬肉產品的食物殘渣作為飼料。
  • 製作並派發相關清潔及消毒程序的指引和宣傳海報、提高本地豬農對防範非洲豬瘟的認識。

市民預防非洲豬瘟3招

  1. 如無官方衞生證明書,切勿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
  2. 豬肉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以降低食源性病原體造成的任何風險。
  3. 向可靠的持牌食肆購買肉類。

多個國家地區爆H5N1禽流感

日本近日爆H5N1禽流感,日本雞蛋在香港已停售,雞蛋被搶貴不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再宣布,因應世界動物衞生組織通報,指美國密西西比州Leake縣和加利福尼亞州默塞德縣,以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萊里達省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故即時指示業界暫停從上述地區進口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雞蛋),以保障本港公眾健康。

美國和西班牙部分地區雞蛋暫停進口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去年從美國進口約16,320公噸冰鮮和冷藏禽肉及約2.2億隻禽蛋,以及從西班牙進口約230公噸冰鮮和冷藏禽肉及約6.6萬隻禽蛋。食安中心已就事件聯絡美國和西班牙當局,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及有關當局發出關於爆發禽流感的消息,因應當地疫情發展,採取適當行動。

更多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非洲豬瘟病毒常見問題

問:何謂非洲豬瘟?

答:非洲豬瘟是嚴重的豬隻病毒性疾病,具高度傳染性,在1920年代於肯亞發現。

問:非洲豬瘟會否感染人類?

答: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豬肉煮熟後可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