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過去三週探討強勢高走和強勢低走各兩種陽燭陰燭形態後,今日看上影線和下影線同時出現的陰陽燭。誠如早前分享,最強高走形態為沒有影線的大陽燭,其次是沒有上影線的下影陽燭,繼而便是上、下影線均有的「上下影陽燭」,該形態的燭身長度與下影陽燭相若。

上下影陽燭出現 代表買方動力佔勢

按著陽燭 (陰燭) 的燭身部分越長,買方 (賣方) 動力優勢越明顯的原則,上下影陽燭的出現,仍代表買方動力佔勢,只是相對下影陽燭,就日線圖來說,於單日交易時段內,賣方有較多與買方抗衡的時間。

陰燭變為陽燭

較常見的情況是開市後早段賣方動力佔優,故此股價或股指一度見下行,形成陰燭;但賣方後勁不繼,買方伺機「反撲」,股價或股指由日內低位回升,並移動至開市位之上,陰燭變為陽燭。

上下影陽燭的形態

隨著買方動力繼續增強,陽燭的長度持續增加,處於下影陽燭形態,不過買方優勢無能保持至收市,於尾市賣方有力反擊,股價或股指便從日內高位回落,卻因買方動力依然佔優,最終仍保留較長的陽燭燭身收市。由於買方在交易時段內大部分時間佔優,故此上下影陽燭的形態是燭身長而上、下影線均短。

以海螺水泥為例解說

於股價或股指上行的日子,上下影陽燭的出現頻率,遠多於大陽燭和下影陽燭的,所以當連綿升勢出現時,在連續見陽燭的情況,例如是五連陽或六連陽等,期內普遍陽燭均為上下影陽燭的形態。例如海螺水泥 (0914.HK) 於2022年3月28日至4月6日錄得七連升。

其中六日出現陽燭

其中六日出現陽燭,同時具備上、下影線的有五日,餘下一日則見下影陽燭,反映若以大陽燭與下影陽燭比較,後者出現頻率較多,畢竟開於低位和收於高位在同日出現,買方動力不但要較賣方的佔優,並要處於一面倒 (壓倒勝) 優勢方能成事。值得考量的是當看到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後,應否視為入市訊號經已出現。

每枝陰陽燭只是反映一個時段

大家若是仍記得四週前於本技術分析系列文章首度探討陰陽燭之時,筆者已表示每枝陰陽燭只是反映一個時段 (分鐘、小時、日、週、月、季,以及年) 內的股價或股指走勢,若以日為單位,僅是記錄了日內的價格表現。

普遍情況並不合宜

對於當日之前的價格走勢往績,則並不存在,所以用一枝陰陽燭的形態,來作出投資決定,於普遍情況下並不合宜。只有在升浪初期遇見以上三種代表較強勢高走的陽燭而進場,才可望取得不俗績效。

但話說回來,單憑一枝陽燭的形態,投資者絕不能看出當時是否屬於升浪初期,於沒有其他參考數據配合下,於不利位置進場的風險偏高。

之後升勢無以為繼

回看海螺水泥,若於2022年4月1日見上下影陽燭出現而進場,當日收報41.15元,至4月7和11日分別高見43.50和43.60元,累升還不到6.00%,原來已是高水平,之後升勢無以為繼,4月11日則見上下影陰燭 (下回探討形態),至4月25日於全日低位38.50元收市,不足半個月於高水平回吐逾一成一。

認清買賣雙方動力強弱及變化之參考

就算在5月5日又高見43.50元,因買入價41.15元欠佳,投資者或許再度因感到無利可圖而選擇繼續持股觀望,結果吃了大虧,迎來三個月的跌浪,截至8月4日上午收報29.35元 (撰文時點),較41.15元之累計賬面虧損已近三成,並且未知股價會否繼續尋底,可見對於一枝陰陽燭,大家可視為用來認清買賣雙方動力強弱及變化之參考,當後續我們探討兩枝或以上的陰陽燭組合,才有助運用陰陽燭的應市技巧。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