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消息易通行繳費貼運輸署宣布,「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於青沙管制區(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的實施日期將由2月26日延至5月7日(星期日)。由屆時起,車主只要使用「繳費貼」即可於路過該路段時自動繳付隧道費,無須再停車付款。一文看清兩種繳費貼的分別、取得及使用方法。

易通行|5月起可不停車繳費

運輸署最新宣布,「易通行」將延至5月7日(星期日)上午5時起於青沙管制區實施;其他政府收費隧道亦料於今年內全面推行「易通行」。當局亦將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在全港加設超過20個諮詢站,來協助市民申請「易通行」服務。駕駛人士記得留意最新消息,盡快申請「易通行繳費貼,以方便進行遙距繳付隧道費。

易通行|甚麼是「易通行」?

易通行」服務主要由「易通行收費系統」及「繳費貼」兩部分組成。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車輛無需在收費亭停車或經過「快易通」行車道,便可繳付隧道費。

易通行|系統運作(繳交隧道費流程4步驟)

  1. 以正常車速行駛,無需停車
  2. 通過「易通行」收費區,系統自動偵測「車輛貼」資料
  3. 系統自動從用戶選定的戶口中收取隧道費
  4. 成功繳費後,用戶會透過「易通行」手機應用程式收到通知

易通行|繳費貼可與快易通同時使用

安裝「易通行」繳費貼後,現有的快易通(Autotoll)仍可使用,車輛可同時安裝兩個繳費系統,方便在不同隧道進㣔繳費。運輸署指,當隧道實施「易通行」後,有關隧道的收費廣場及所有收費亭將會停用並移除,因此不會出現重覆收費情況。

易通行|2種繳費貼:車輛貼及車種貼

運輸署共推出2種繳費貼,包括「車輛貼」及「車種貼」。兩種繳費貼皆不收行政費或月費,每部車輛只需貼上「車輛貼」或「車種貼」其中之一即可,如果將兩張繳費貼都貼上,則有機會被收取2次費用。

易通行|車輛貼 VS 車種貼

車輛貼 車種貼
取得方法 向運輸署提交申請 於服務銷售點購買
分類 只供指定車輛使用 按車輛類別劃分
付款方法 連結信用卡等工具自動繳費 經由儲值賬戶扣錢

下文詳細解釋兩種繳費貼的分別。

繳費貼(1)「車輛貼」的使用方法

車主在申請「車輛貼」後,須註冊「易通行」戶口,及將「車輛貼」連結至戶口,並按安裝指引,將「車輛貼」貼於車輛上的指定位置。每次車輛行經隧道,並經「易通行」系統自動繳費後,車主都會收到手機應用程式通知。

「車輛貼」的自動付款方式

車主可選擇設定自動付款,方法包括:

  1. 連結信用卡
  2. 連結銀行帳戶
  3. 設立指定儲值戶口(可以信用卡自動增值,或透過不同支付工具作一次性增值)

申請「車輛貼」的方法

車主須提交以下資料以進行申請:

  1. 車輛登記文件(俗稱牌簿)
  2. 登記車主的姓名及電子聯絡方式

須留意,每部已領牌車輛的首張車輛貼為免費,如需補領車輛貼,其後發出的每張車輛貼需繳付51元。

「車輛貼」申請途徑

  1. 電子申請-可於「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申請。
  2. 書面申請-可透過郵寄、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申請;或在運輸署遞交與車輛相關的牌照申請時,同時亦可預先登記申請「車輛貼」。
  3. 親身申請-可前往隧道費服務商的指定的客戶服務地點申請。

繳費貼(2)「車種貼」的使用方法

車主可於「易通行」客戶服務中心及服務點購買「車種貼」。購買時,會附帶一張戶口卡,駕駛人士可憑此卡啟動「車種貼」、增值及查詢交易記錄。

車主須透過「易通行」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啟動「車種貼」,並將「車種貼」安裝在車輛後,即可使用不停車繳費的功能。

「車種貼」的種類及售價

車種貼」共分為9類,售價已包含車種貼的訂明費用港幣38元及可用結餘,如下表:

類別 電單車、機動三輪車、
私家車、的士、公共小巴、
私家小巴及輕型貨車
中型貨車、重型貨車、
單層公共巴士及單層私家巴士、
雙層公共巴士及雙層私家巴士
售價 港幣100元
(包含之基本儲值額:港幣62元)
港幣200元
(包含之基本儲值額:港幣162元)

「車種貼」的付款方式

 「車種貼」有儲值功能,用戶可到易通行客戶服務中心、服務點或7-11便利店增值(須留意,「網上付款」方式增值或自動增值不適用於「車種貼」)。車主須確保車種貼有足夠結餘以繳交隧道費,並及時增值。如車種貼戶口的結餘不足以全數扣繳隧道費,隧道費將不會從結餘中扣除。

用戶可登入易通行戶口查閱使用隧道及繳費記錄。

「車種貼」的儲值及增值限額

類別 電單車、機動三輪車、
私家車、的士、公共小巴、
私家小巴及輕型貨車
中型貨車、重型貨車、
單層公共巴士及單層私家巴士、
雙層公共巴士及雙層私家巴士
每次增值限額 最低金額:港幣50元
最高金額*:港幣1,500元
最低金額:港幣50元
最高金額*:港幣2,500元
儲值限額 港幣1,500元 港幣2,500元
最低結餘提示 港幣150元 港幣250元

*最高金額受制於儲值限額

易通行|未安裝「繳費貼」會發生甚麼事?

如某車輛未有貼上「繳費貼」而通過收費隧道,「易通行」系統的自動車牌識別技術都會偵測到該車輛駛經收費隧道 ,然後把有關車輛的數據傳送到「易通行」的後端系統。其後,「易通行」隧道費服務商會以電子方式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通知。

易通行|沒有「繳費貼」的車輛繳費方法

登記車主需於14個工作日內補交未繳的隧道費,以免被加徵附加費。補交方法:

  1. 登入「易通行」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查閱須繳付的隧道費,並以信用卡繳費;或
  2. 按指示產生繳費所用的二維碼,使用轉數快或到7-11便利店以現金繳付隧道費;或
  3. 前往4個客戶服務中心及4個服務點繳費

附表:易通行推行時間表

2023年1月起 開始發出車輛貼,
及透過易通行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
接受車輛貼申請
2023年2月 青沙管制區開始推行「易通行」
2023年內 在其餘各政府收費隧道推行「易通行」
2025年 在接收擁有權後,在大欖隧道推行「易通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