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現年61歲的F&F首席執行官金昌洙位列韓國福布斯的實時淨值排行榜第二十名,坐擁大概20億美元身家。金昌洙是白手興家的富豪,也是近二十年韓流下,韓國時尚產業的其中一個重要推手。

韓國福布斯富豪|F&F掀起街頭穿着的熱潮

金昌洙大概30年前創立了F&F,最初引進了當時極具破格的意大利時尚品牌Benetton到韓國,開始了金氏活用知識財產(IP)特許經營的商業戰略之路。他憑藉獨特的 IP 戰略商業意識,掀起了街頭穿着的熱潮,及後於1997年更獲得了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的韓國特許經營權。他在2012 年又引進了Discovery Expedition,發展戶外服裝品牌時尚化。透過MLB和Discovery的IP商業戰略,令其企業成為韓國第一大的時尚產業品牌。

韓國福布斯富豪|MLB並非由美國直接管理

或許很多人並不知道滿街的MLB品牌,實際上並非由美國的MLB直接管理,而是由金昌洙的F&F公司獲得大聯盟授權後運營的服飾鞋履品牌。其獲得了MLB的特許經營後,銳意把棒球元素融入服飾產品,結合街頭時尚潮流概念,令近年亞洲街頭出現上不少棒球文化的穿着。

自2017年起,F&F集團更開始將MLB品牌帶出韓國,進入東亞及東南亞市場,首站更選址香港旺角。目前在韓國、大中華區、越南、泰國和新加坡擁有超過650 間MLB 分店。 

韓國福布斯富豪|MLB佔F&F營收貢獻約50%

根據2020年報,F&F集團年營收8,376億韓元(折合港幣約53億元)。而在旗下所有品牌中,MLB可以說是F&F集團旗下最重要的品牌,營收貢獻佔比在50%左右。F&F從Benetton到MLB、Discovery的成功戰略,皆為選取了本來就業績良好的國外知名品牌的授權,然後全面打入韓國市場。 但與一開始的Benetton的IP戰略不同,1997 年將 MLB 帶到韓國後,金昌洙開始嘗試了一種新方法,積極利用品牌的 IP來導入新的範疇,而不是僅僅銷售現有產品。 換句話說,他購買了看似與時尚無關的品牌IP,如MLB和Discovery,然後用獨特的設計概念來包裝導入成為全新的時尚產品。

韓國福布斯富豪|MLB服裝在美國找不到

事實上,在美國所有基於 MLB 品牌的時尚單品都只有棒球帽和球衣,因為其營銷業務僅限於在一些針對棒球迷的單品上貼上球隊標誌。 故此,韓國火爆的MLB服裝,在MLB發源地美國卻是出奇地找不到的。Discovery也是如此,它本來只是一個有關野外的紀實頻道,但在韓國卻已成為時尚品牌。可以說,將與時尚無關的品牌重新詮釋為時尚品牌,把IP商業戰略如此操作的,金昌洙的F&F可謂在全球領域裡開了先河

韓國福布斯富豪|策略針對東方人思想

金昌洙曾指出,如果在西方嘗試同樣的IP戰略,估計大多不會奏效。他認為在西方,體育就是體育,電視頻道就是電視頻道。西方人喜歡按照科學的標準進行解剖分析,把事物歸類整理得井井有條。而東方則不一樣,東方人喜歡把統一放在個性之前,並相信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相互聯繫的。金昌洙的這個營商理念,可以說是體現了將東方的思想和哲學與西方品牌相融合,並找到了中間地帶,通過協調東、西方來追求全球化,以達致商業上的大成功。

韓國福布斯富豪|搶佔網球服裝市場份額

在MLB和Discovery的成功後,金昌洙並沒有停下腳步。他敏銳地注意到目前高爾夫和網球等高端運動生活興起的趨勢,故此在2021年與 Centroid Investment Partners 以 18 億美元的價格從總部位於紐約的 KPS Capital Partners 手中收購了美國高爾夫設備品牌 TaylorMade

韓國福布斯富豪|將運動IP導入時尚的策略

去年,F&F 又以 6,300 萬美元收購了意大利網球運動服裝品牌 Sergio Tacchini,旨在分得亞洲國家蓬勃發展的網球服裝的市場份額。 且看61歲的金昌洙領導的企業,能否再巧妙運用東西文化,將運動IP導入時尚的策略,鞏固自身在運動時尚品牌的地位。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ESG投資|單車出行在港四大痛點!將軍澳推單車代步或可行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