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打工仔個個都想搵份好工,但其實一份工好不好,從招聘廣告中就可以見到端倪!美國人力資源公司的一項調查,找出過去一年美國人求職的經驗,整合出10個伏工招聘廣告特徵,見到無寫薪酬範圍、無講年假就要小心!

職場攻略:10個伏工招聘廣告特徵

美國人力資源公司Paychex在去年進行了的一項關於《求職者和招聘者對求職市場期望》的調查,當中整合出10個伏工招聘廣告的特徵,求職者在招聘廣告中見到這些特徵時就一定要小心。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1)無寫薪酬範圍

在Paychex的調查中,有65%的受訪者都一致認為如果招聘廣告無寫薪酬範圍,這份工作中伏的機會大大提高。對於求職者而言,一份沒有寫明薪酬範圍的工作代表有可能人工不高,如果招聘廣告中更寫有「能獲得寶貴經驗」等字眼,都證明了這份工作的人工不高。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2)低過市場行情

就算招聘廣告寫了薪酬範圍也不代表他是一份好工,因為這個薪酬範圍有可能低過市場行情。其實良好的福利待遇可以填補求職者對於薪金不及預期的落差,但是如果薪酬待遇遠低於你值得的價錢,這份工作已經可以不用考慮。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3)要求年資不合理

招聘廣告的入職要求上經常都會要求應徵者要有幾多年經驗,如果一份入門級的工作卻要求應徵者有好幾年的工作經驗,無疑會令到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卻步,同樣都反映到這間公司在招聘上的不切實際。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4)薪酬按照經驗而定

大家可能都有從招聘廣告的薪酬範圍後見到一句「薪酬按照經驗而定」,這一句絕對是一個大大的警號。這說明了這間公司的做法相當過時,薪酬只是依照學歷、經驗和技能而定,而不是實際的工作表現。

伏工入職要求

除此之外,香港網民亦有在討論區分享「一人一個伏工特徵」,當中有提到如果入職條件中有「能在壓力下工作」或「Able to work under tight deadline and high pressure」就代表這份工有很大機會是伏工,因為這往往代表著這份工作會非常忙碌,而且可能需要經常性OT。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5)寫錯字或文法

正如老闆不希望在求職信中見到錯字或者錯的文法,同理求職者也不希望在招聘廣告中見到寫錯字或者錯的文法,因為這樣不但止代表這間公司粗心大意和不注重細節,也反映到這間公司不夠專業,難以令求職者放心。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6)入職要求太長

如果招聘廣告內寫有一大串的入職要求,彷彿要求應徵者懂得十八般武藝,這絕對是一個警號。這代表這這間公司可能不清楚自己真正需要怎樣的員工,或者是這份工作的工作範圍非常廣,這樣就算最終成功應聘,員工也會因為過於繁雜的工作而感到無所適從。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7)無提有薪年假

很多求職者都會視有薪年假為一種必要福利,當招聘廣告中沒有提到有薪年假,求職者自然敬而遠之,一份工作伏不伏很多時候從招聘廣告中的福利就可以見到端倪。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8)無提有薪病假

其實根據《僱傭條例》,不是所有的病假都可以有人工,員工要在連續請滿4日病假的情況下才能享有有薪病假,而且薪金只有平時工資的五分之四;換言之,若僱員只請1至3日病假,公司是有權不出糧的,不過大部分公司都會體恤員工,願意支付員工病假的薪金。所以當見到招聘廣告內無提到會有薪病假,表明這間公司有可能只會按照《僱傭條例》的最低標準做事,不太在乎員工的感受。

伏工福利

討論區的網民亦有分享到一些伏工的福利,例如在工作福利中寫上MPF(強積金)。要知道僱主為僱員供強積金是法例要求,將強制性供款視為福利之一,可想而知這份工作會有多「好」。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9)提及假日可能需要上班

現代人在搵工時會希望可以達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如果招聘廣告中有寫到「可能假日也需要上班」,對於希望可以保留假日作為自己私人時間的應徵者而言,他們可能會擔心這樣的加班成為常態,因而選擇不應徵這份工作。

伏工招聘廣告特徵(10)太多輪面試

在最理想的情況下,面試的過程應該是有組織且高效率的,最好不應該超過兩輪。如果一份工作需要太多輪的面試,這意味著這個工作團隊可能會過於優柔寡斷或者太過執著於尋求共識。

10個伏工招聘廣告特徵一覽

  1. 無寫薪酬範圍
  2. 低過市場行情
  3. 要求年資不合理
  4. 薪酬按照經驗而定
  5. 寫錯字或文法
  6. 入職要求太長
  7. 沒有提及有薪年假
  8. 沒有提及有薪病假
  9. 提及假日可能需要上班
  10. 太多輪面試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