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過去一年香港經濟飽受疫情煎熬,尤其是檢疫及隔離措施,更是令訪港旅客或來港工作人士卻步。從最新公布的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所見,受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等因素的影響,香港在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中下跌15位至第92位,新加坡繼續成為全球最適宜外派僱員居住的地點。

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2022:香港下跌15位至第92位

根據全球外派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最新發布的宜居城市排名,香港因在2022年受疫情防控措施及政治環境影響,導致其全球排名於2022年較2021年下跌15位至第92位。相比之下,其他亞洲地區因取消了與新冠疫情相關的防疫限制,令其排名有所上升。香港的排名亦落後於大多數主要城市,例如台北、東京、悉尼、倫敦、溫哥華及三藩市,這些均為許多香港居民在2022年選擇移居的地點。

香港在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近年走勢

香港在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近年走勢
圖片:ECA International
香港在東亞外派僱員宜居城市排行榜近年走勢

評估全球超過500個地區整體生活質素

ECA每年十一月進行的地區津貼調查,通過客觀分析一系列的生活環境因素,評估全球超過500個地區的整體生活質素。該評分系統幫助企業制定合適的津貼計劃,以補償僱員派駐海外所面對的生活環境差異。評估的生活環境因素包括:氣候、醫療服務、住房及公用事業、自然現象、隔離程度、社交網絡與娛樂設施、基礎建設、個人安全、政治環境,以及空氣質素。部分評估因素的評分將視乎僱員的原屬地而各有不同。

2022年香港處於一個較弱的位置

ECA International 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綜觀2022年,香港維持既有的疫情防控措施,以減低新冠疫情的影響,這與亞洲以至全球的城市形成鮮明的對比。受持續的隔離措施、休閒娛樂活動限制,以及其他社交距離措施等影響,香港相比其他地區而言處於一個較弱的位置。此外,較早前香港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等政治環境因素的變化,亦令其排名有所下降。

新加坡繼續排名榜首

新加坡繼續成為全球最適宜東亞外派僱員居住的地點,其整體宜居程度的分數較去年有所改善。當地的新冠防疫限制比亞洲其他主要地區更早解除,令新加坡在排名中繼續穩奪榜首。

關禮廉指出,每個地區在研究所得的排名除了自身因素外,亦會受其他地區的各種條件所影響。由於新加坡比其他地區更早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有助當地生活環境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從而在宜居城市排名中保持領先。相對其他地區,新加坡的宜居程度更勝一籌。

上海排名下跌11位至第128位

受大規模的新冠疫情防控限制及封城措施的影響,中國內地所有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下降。儘管上海於排名中下跌了11位至第128位,但仍然為排名最高的內地城市。而大連則是排名跌幅最大的內地城市,下降了14位至第161位。

關禮廉表示,中國內地所有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下降,原因是中國在2022年間一直維持清零政策,而上海的名次下跌充分反映該政策的影響。上海在2022年間受長期封鎖,對其宜居程度造成重大影響。

紐西蘭奧克蘭錄得最大升幅

反觀其他亞太地區的主要城市由於已放寬新冠疫情限制,令其排名顯著上升。當中,澳洲各城市的整體宜居程度分數大幅進步,而紐西蘭奧克蘭則錄得最大升幅,上升20位至全球排名第四位的宜居城市。

首20位最適宜東亞外派僱員居住的地點

地點

2022年度排名

2021年度排名

新加坡

1

1

日本東京

2

3

紐西蘭威靈頓

3

2

日本大阪

4

3

日本橫濱

4

8

澳洲阿德萊德

4

10

澳洲布里斯班

4

10

紐西蘭奧克蘭

4

24

丹麥哥本哈根

9

3

澳洲悉尼

9

10

瑞士伯恩

11

6

荷蘭愛因荷芬

11

8

日本名古屋

13

6

荷蘭阿姆斯特丹

13

10

荷蘭海牙

13

10

荷蘭烏得勒支

13

10

挪威斯塔萬格

17

10

瑞典哥德堡

17

10

瑞士日內瓦

17

10

荷蘭鹿特丹

17

24

俄羅斯和烏克蘭受訪地區排名最大跌幅

綜觀全球,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所有受訪地區的排名中錄得最大跌幅,因兩國的生活條件都受到俄烏戰爭的衝擊,嚴重影響兩地在醫療服務、公用事業和商品及服務方面的宜居程度評分。當中,基輔的排名跌幅最大、下降62位至第249位,而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則分別下降了42位和39位,在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第223位和第226位。

更多津貼/資助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