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友邦香港近日公布「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第十四期結果,正正探討在職港人迎接社會復常對退休準備的新態度,揭示他們對退休儲蓄、醫療保障、身心健康及退休投資四大方面的最新看法。

近六成港人計劃通關後旅遊,平均預花費22,918元

  • 47%受訪者於過去三年 (即2019冠狀病毒病,下稱 「COVID-19」,疫情期間) 有增加儲蓄,當中41%增逾4萬港元
  • 73%受訪者表示會在社交復常後增加娛樂消費。近六成 (58%) 計劃通關後動用儲蓄作報復式旅遊
  • 46%計劃在未來3至6個月內外遊,計劃花費的金額為22,918港元(中位數)

認同醫療保障重要卻欠行動,期望每週有2.8天在家工作

  • 曾感染COVID-19受訪者中,80%人同意生命脆弱,應該加強醫療保障;不過僅17%有因為曾染疫而增購醫療保險
  • 整體受訪者中,22%沒有任何醫療保險、13%僅擁有團體醫療保險,換言之,有合共三成半人於退休後或會缺乏醫療保障;
    身心健康:
  • 58%受訪者支持混合工作模式,期望每週平均有2.8天能在家工作, 不過有76%受訪者同意在家工作令工作與個人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

對ESG投資興趣增惟認知尚淺

  • 78%受訪者希望退休投資組合擁有可持續投資產品成分
  • 80%認為自己不懂如何選擇市場上的ESG強積金產品
  • 60%認為ESG投資只限於環保或減碳

從小處入手建立退休及醫療保障網

研究調查, 通關, 旅, 花費, 在家工作
圖片:友邦香港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女士

醫療保障上勿完全依賴團體保險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女士表示:「我們樂見社會已逐步踏上復常之路。市民大眾在疫情過後增加旅遊及消費是可以理解,但大家亦要平衡消費和儲蓄、建立理財習慣。另外,在醫療保障上勿完全依賴團體保險。我建議大家可從小處入手,例如透過參加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及根據需要購買自願醫保等,建立更充裕的退休及醫療保障網,同時兼享扣稅的好處。」

打工仔較以往更重視身心健康

劉女士補充:「我們亦留意到,打工仔較以往更重視身心健康,不斷尋求實踐健康生活的方法。而AIA超越傳統團體保險,結合僱員福利及職場健康,為僱員提供涵蓋身體、心理、社交及財務健康的僱員福利方案,助大家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正正是我們的目標。至於ESG方面,推動社會可持續及更健康的發展一直是我們企業策略重點之一,隨著成員對具ESG概念的強積金基金興趣漸增,我們未來會繼續致力透過不同渠道教育強積金成員,提升他們對ESG及相關基金的認識。」

更多研究調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