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龔成,月供股票幾時應該暫停?如果買入股票的股價繼續升,是否等於係愈買愈貴?另有讀者問,小米股價大起大跌,由賺變蝕應該點調節?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月供股票幾時應該暫停?

老師,請問月供股票幾時應該暫停?如果股票繼續升,咪係越買越高價?謝謝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4個情況要停止月供股票

有幾個情況,都會停止月供的。

  • 第一,當這股佔你整個股票組合,已經較多,而你認為比例適當,就會停。
  • 第二,企業的質素減弱,優質度不及從事,就會停止再買入,如果質素明顯大減,甚至會賣出。
  • 第三,平貴度,如果股價已升到去較貴的水平,就會停一停,甚至減持。
  • 第四,大市處狂熱期,如果股市已過熱,進入了全民皆股的狀態,就會停步,甚至減持。

升幅未算誇張 可以繼續

至於你話股價向上升,如果升幅未算誇張,未到貴的水平,大市又未狂熱,可以繼續。但如果你未能掌握,你可以見到股價有一定升幅時,減少月供的金額。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如何面對小米股價大起大落

龔sir, 你在千萬富翁提到你係2020年買小米,平均12元,中間小米去到30幾元,曾回落至約10元,股價大起大落,賺幾倍到虧損,心理上應該點調節呢?
謝謝!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睇企業 而不是睇股價

睇企業,而不是睇股價。坦白講,近年佢業務的確弱咗,但前景及潛力度仍然有,而投資潛力股,要有心理準備業務及股價上落會較大。如果要賺5倍、10倍的回報,就要預左上落大,同時有機會面對這種心理壓力。

應集中分析企業長遠前景

另外,好多投資者會後悔點解高位無賣,以及股價大升後大跌時感到壓力,但記住,成功投資者不會向後望,這是完全無意思的,事後孔明式的後悔,是最不理智的,投資者要以好理性,要成功一定要平常心對股價,集中分析企業長遠前景。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金風科技值得繼續持有?

金風科技(2208.HK)值得繼續持有?

7.7買入,是合理區下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整體算不差 股價有點波動

金風科技(2208.HK)主要從事製造並銷售風力發電機組及風電零部件,佢有提供風電相關諮詢,風電場建設、維護服務;建立及經營風力發電場;以及提供污水處理業務及融資租賃服務。

前景正面可投資

整體算不差,但股價有點波動。業務有機會受惠於綠色能源發展,故前景正面。此股可投資,但現價合理區中下至底。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求投資組合建議

現時持有:

這樣的組合可以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

你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和增長力,適合年青至中年人士。但有幾點,你需要注要。

  1. 阿里(9988.HK)受政策風險影響,長線不宜持有過多。
  2. 1972.HK0823.HK都是地產類,有少少行業集中問題。長線計,個別行業最好維持組合3成比重以內,故未來你要加入更多其他行業優質股,令組合更平衡,才算理想。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