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走勢美國加息放緩,正當外界預料美元強勢情況有變,會令其他貨幣轉強,如一直走寬鬆路線的日元有利之際,日本政府據報將任命寬鬆派的雨宮正佳接替下任日央行總裁。有指消息傳出後,日元匯率急跌回,日圓兌港元見5.94位置,到底日元匯率走勢未來走勢如何?專家拆解。

日元匯率走勢|美聯儲減慢加息 加0.25厘

美國聯邦儲備局踏入2023年首次議息會議,進行加息0.25厘,聯邦利率達至4.5% - 4.75%,加息步伐減慢附合市場預期。CNBC指該利率仍是自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美國聯儲局最終目標是要透過加息以降低通脹,即使近期通脹有所放緩跡象,但仍接近1980年代初的最高水平。

議息會議後聲明,通脹「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has eased somewhat but remains elevated)

日元匯率走勢|美元或會下跌

隨著美國加息步伐減慢,外界預期美元有機會下跌。根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有很多人認為美國長期利率會下跌,美元亦會隨之而貶值,而這跟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未有顯出鷹派姿態有關。

亦因如此,報道更引述日本花旗證券的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高島修指,或意識到美元往後未必會升值,而日元於兌換美元亦將有緩慢升值可能。 

日元匯率走勢|日央行擬任命雨宮正佳成下任總裁

正當市場開始對日元匯率走勢有一定憧憬之際,日央行卻傳出將有新人選接任黑田東彥成下一任總裁。根據日經中文網引述,日本政府擬任命現任央行副總裁雨宮正佳接替黑田東彥成下任央行行長。

不過有日本銀行人士指出,暫未了解到相關情況,故無法告知。據了解,黑田東彥任期將於今年4月8日結束。

日元匯率走勢|雨宮正佳職場背景

有分析指出,雨宮正佳或會於接任後仍採取寬鬆政策,這個推測有可能基於其過往工作。據日經中文網指出,雨宮正佳主要從事金融政策等工作。

黑田東彥自2013年上任央行行長以來,雨宮正佳便以副總裁一職協助。接著亦從事多項跟日元政策有關的工作,如量化寬鬆及全面貨幣寬鬆等政策工作。

日元匯率走勢|日圓走勢稍受影響

或許是這職場背景令市場對日圓再次失去信心。資料所示,日圓於上周三至四升至每百日圓兌6.1港元後急跌,昨日(2月5日)更一度觸及5.9元位置,至今日(2月6日)下午16:53分稍回升每百日元兌港元至5.96。

到底日元匯率走勢未來會如何?專家詳細講解如下:

日元匯率走勢|美國2023年加息前後的日元走勢拆解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早於美國上星期宣布加息之前,市場原預料聯儲局於加息後息率會見頂或作減息訊號,所以當時美日息差最為敏感,而日圓亦於該時候一度走強。

但美國聯儲局卻未有提及減息時間,更指會加數次息,雖未清楚實質次數,但亦再令日圓出現由強轉弱的局面。

日元匯率走勢|美國未來料加息2次 

至於未來美國還會加息多少次?溫灼培的看法跟市場預測一致。根據利率期貨價格所示,預料3月加0.25基點、5月會再加0.25厘後便完成整個加息週期。溫灼培指出,聯儲局目前最擔心的是工資與通脹惡性循環,即擔心通脹高,便有人們提出要求加薪,致薪金上脹後再繼而推高通脹,形成惡性循環。

但目前按美國一月就業報告,平均每小時工資按年增幅為4.4%,核心年通脹率按年比同樣是4.4%(去年12月數據),換言之兩者是平衡的,故溫灼培認為亦不須再作加息。

日元匯率走勢|續需要加息原因或來自防範性

那麼當局提出再加息原因,溫灼培認為在於萬一美國通脹於未來再次上升,導致有人再提出上述的加薪等,故相信未來加息是出於防範性多於需要性。

因此預料未來極其量會加息兩次,每次加息0.25厘便將近完結。

日元匯率走勢|日本未必會續逢行寬鬆政策

正因為未來加息屬防範性,溫灼培相信對未來推跌日圓的能力有限。另外日央行人選雨宮正佳原為黑田東彥副手並實行寬鬆政策。

但溫灼培指黑田東彥的寬鬆政策已實行達10年,對日本經濟無作用,加上日本通脹高達4%並持續上升,故日本有不可再持續實施寬鬆政策的壓力:

  1. 通脹因素
  2. 寬鬆政策實行達10年但對經濟無幫助

所以溫灼培認為雨宮正佳是需要作出策略上的改變。

日元匯率走勢|日圓兌港元料半年內見6.1算

不過溫灼培強調,由於日本債務龐大,故不相信有加息能力。但提到當局仍可於其他方面作收緊例如:10年債息波幅範圍擴闊等,以望扭轉弱勢。

亦因如此,溫灼培對日元匯率走勢並不太擔心,料會稍為走強。不過所做的始終有其限度,目前預料於半年內至1美元兌126日圓,即每百日圓兌港元約6.1水平。又指出即使目前走勢反映聯儲局加息,料135位置亦會見其阻力。

日元匯率走勢|唱錢建議

唱錢方面,溫灼培建議可把握今次下跌機會再唱日圓,分批唱而非太大量唱錢,因為始終其升幅有限,建議假若見日元觸及135位置則可稍作唱錢動作。最後他亦提醒,日圓長遠走勢,仍要注意美國方面的通脹情況。

更多理財方法/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