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癌症近年年輕化,除了因為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生活上的緊張壓力情緒也有關係!專家指,恐懼和負面情緒會強烈影響一個人的健康,更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身體內的壓力荷爾蒙,若缺乏管道釋放,就會在身體裡滯留,形成對健康不好的能量!

壓力不足或是壓力過多都對身體不利

少數同時擁有放療專科執照與化學治療專科執照的癌病專家季匡華出版《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時報出版)提到,壓力可以像一個溫和的鐘形曲線,如果壓力不足或是壓力過多,則以U形曲線來呈現,對身體都是不利的。比較理想的狀態是有良性的正面壓力,如果我們的壓力過少,沒有辦法起床去工作,或是壓力長期處於高壓狀態,細胞會處於爭取生存的機制,很容易變成過勞。

癌症病人的壓力情緒

癌症病人和家屬如果有情緒,以害怕的形式出現,將會讓自己變得情緒化。壓力的管理就是要去了解為什麼會有不好的情緒產生,以癌症患者為例,第一個會有的情緒,就是對於死亡的深層恐懼,其次,是對病痛與治療的痛苦有所恐懼,再來,是因為生病對家人感到憤怒與恐懼而且沒有感覺到被關愛。

壓力荷爾蒙會抑制白血球細胞製造

恐懼和負面情緒會強烈地影響一個人的健康,它們會抑制免疫系統的功能。像皮質醇這樣的壓力荷爾蒙會抑制白血球細胞的製造,並可能使負責調節免疫系統的甲狀腺和腎上腺發生「燒盡」的效應。恐懼會限制呼吸的深度和速度,這兩者都會對血液和細胞的氧合作用產生負面影響。應該如何消除恐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透過正面管道來抒發

要辨識自己的情緒並透過正面管道來抒發。知道生病的反應經常是一個會讓人恐懼的情緒,首先,不要去否認這個情緒,它是一種能量,一個震動頻率,之後,是需要找個管道來抒發。當病患得知罹患癌病時,家屬及周遭的親友不是要告訴他:「你應該要怎樣」,而是幫助他透過建設性的方法、在正面有愛的環境裡頭去抒發與宣洩情緒。

表達情緒方式有負面和正面

表達情緒的方式有負面和正面。負面表達,表示你將痛苦的情緒抒發、投射到身邊的人(也可能是動物)。正向的表達,可以讓你將生理上的情緒排出你的身體且不會傷害任何人或物。例如,有些人發現像拳擊訓練這樣的特定運動對此非常有用,因為他們可以將大量的憤怒或挫敗感釋放到沙包或訓練手套中。

有幫助的生理釋放

需要注意的是,抒發情緒的過程避免過度運動或壓迫身體。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去卡拉OK的隔音房間去尖叫、吶喊,或是大聲唱歌,這是屬於有幫助的生理釋放。沖洗冷或熱水澡、游泳、在海灘或森林中散步、撫摸動物或去公園聆聽觀看孩子們喜樂地玩耍,也是可選擇的方式。

需要氧氣讓細胞良好且乾淨地運作

我們需要氧氣讓細胞良好且乾淨地運作。走入新鮮空氣的環境中,敞開胸口和肺部,深深地呼吸,以消除恐懼和擔憂對身體產生的負面影響。不要因為害怕或擔心而感到難過或羞恥,接受自己的害怕和擔心,並逐步規劃走出這種狀態,透過深層呼吸、靜心冥想、運動、與朋友和家人互動以及與大自然相處等,培養持久規律的生活習慣,來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避免透過吃東西、喝飲料或嚼口香糖來應對壓力

避免透過吃東西、喝飲料或嚼口香糖來應對壓力。這些習慣很容易導致更具破壞性的不良習慣,如吸菸、酗酒和過量飲食等問題。以上做法對所有的情緒都適用,不只是憤怒、嫉妒、驕傲、恐懼……這些負面的情緒,其他毀滅性的因子還包括:無助感、不接受、罪惡感、羞恥、懈怠、漠不關心、無動於衷等等。

透過實際身體上的行動發洩

如果自己或是身邊的人罹患癌症,必定是周遭有這些負面的能量,而抒發的方法很多,無論是透過運動,或者是出去走走,或是深層的呼吸,都需要透過實際身體上的行動,來把這些不好的能量都發洩出去 。

如何情緒陸續發生?

要預防後面的情緒陸續發生,可以依照「時間軸」來進行。如果親友自以為好心勸慰患者「不要有憤世嫉俗情緒」、「應該要珍惜現在啊」……等等,久而久之,患者反而會心生憎恨。至於已經生病一段時間、正在調養者,應該先要把過去的情緒抒發掉,再從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軸」來進行,一步步的先把過去負面情緒抒發掉,然後再處理「從過去到現在」的情緒,再學習「活在當下」,以及「從現在到未來」如何學習去預防負面情緒的產生。 

季匡華醫師腫瘤治療團隊
圖片:作者提供
季匡華醫師腫瘤治療團隊

本文節錄:【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一書(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或癌症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