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農曆新年期間,大家少不免買入和收到賀年用品和禮物。為保護環境,過年後記得做好環保回收,減少產生廢物,同時幫助有需要的人。小至利是封,大至年桔、桃花樹等亦可進行回收,《香港財經時報》整理出5個回收計劃的詳情。

環保回收(1)利是封回收

農曆新年期間,收到利是自然開心,拆完利是亦不妨響應環保,將利是封儲起重用,或交由環保團體進行回收。綠領行動「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2023」開始向公眾收集利是封,於全港各區逾300個點進行回收。

「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2023」詳情

  • 日期:即日起至2月27日
  • 回收方法:商場、屋邨、社福機構等,超過310個地點設有收集箱
  • 利是封公眾回收點:請按此查看
  • 注意事項:不接受部份利是封,詳見下列

利是封回收行動「不收」的6種利是封

  1. 印有姓氏
  2. 利是封上被寫上文字
  3. 有摺痕或破損
  4. 有釘或有釘痕
  5. 有生肖或年份
  6. 自動黏貼口

環保回收(2)賀年食品回收

過年期間禮盒堆積如山,「食唔晒、送唔出」的禮盒,可以捐贈至社區食物回收環團「食德好」進行回收。由即日至2月28日期間,大家可以將剩餘的賀年食品帶到超過20個公眾回收點的顧客服務處、禮賓部或管理處進行捐贈,轉廢為愛。

食德好全港公眾回收點

綠色生活, 農曆新年, 環保, 回收, 利是封, 年桔, 桃花, 環保署, 回收方法, 食品回收,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食德好Facebook
賀年食品回收站一覽。

回收食物種類指引

要留意,所捐贈的食物包裝/乾貨類等賀年食物或禮盒包裝必須完整及當未開封,也接受捐贈糧油類生活食品現金禮券。所捐贈的食品最佳食用期或品質期,必須為2023年3月31或之後。

不接受捐贈的食品種類

  • 由大包裝/大禮盒內拆散成的小包裝
  • 須冷藏保存的食品(如年糕)
  • 沒有食物標籤或有效日期的食品
  • 破損或已開封的食物

環保回收(3)新春桃花回收

新春擺設用的植物也可以進行回收。政府環保署推出的桃花回收計劃,由即日起收集家居及企業桃花,參與者將桃花運往收集站後進行登記,更可獲得電子證書及小禮品,詳情如下:

環保署2023桃花回收計劃

  • 地區收集站地點:只收集2米或以下的家居桃花
    包括54個分布全港的地區收集站,請按此查詢
  • 中央收集站:Y‧PARK [林‧區](屯門曾咀稔灣路)
  • 收集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
  • 收集日期:即日至2月5日;如於2月6日至12日期間需回收桃花,仍可於辦公時間內送往Y‧PARK [林‧區]

桃花回收錦囊

環保署提醒,此計劃只限於回收桃花,署方鼓勵公眾將其他小型植物(如年桔)重新栽種;至於裝飾物則可貯存再用,以實踐惜物減廢。此外,市民運送桃花前,請拆除所有裝飾物、揮春及膠帶等物品,以免影響其回收再造的過程。

環保回收(4)年桔回收

此外,年桔亦可運送到鳳園蝴蝶保育區的「年桔再生」轉贈。保育區指,桔樹是不少鳳蝶幼蟲的寄主植物,該會今年將繼續舉辦「年桔轉贈配對網絡」計劃,由即日起至2月10日,透過配對方法,令捐贈機構或公司直接將年桔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轉贈配對使年桔再生

由企業轉贈出的年桔會運至學校蝴蝶園及農場等等,而住宅屋苑管理處及私人屋宇住戶可考慮繼續種植部分年桔,留待明年再用,既能減少過年後棄置時製造廢物,亦可以減少重新購買年桔的開支。

「年桔轉贈配對網絡」計劃詳情

如機構/公司有興趣捐贈年桔,請於2023年2月10日或之前,填妥並遞交參加表格1;如本地農戶或非牟利機構有興趣接收年桔,請填妥並遞交參加表格2。

環保回收(5)盆菜兜回收

過去兩年農曆新年,全港20多個收集站合力回收約5,000個盆菜兜,送到狗場農場等重用,減少堆填區負荷及緩和氣候變化。今年繼續有網民發起盆菜兜回收活動,部份企業回收旗下盆菜兜重用,而未有公司收回的器皿,亦可送至不同機構。

願意回收重用其盆菜兜的公司

市民可把已清潔的器皿交回訂購盆菜的公司,商店再進行消毒,包括:

  1. 太興集團(查詢網頁:請按此
    註:交還盆菜兜可獲得20元現金券
  2. 輝記(查詢網頁:請按此
    地址:元朗鳳群街2號年發大厦1號(9:30am-6pm)
  3. Mr Cool(查詢網頁:請按此
    地址:深水埗大埔道42號(11am-6:30pm)

收集盆菜兜及餸隔的其他機構

未有公司收回的盆菜兜及餸隔,則可由即日至2月28日,運送至以下平台及機構,進行重用:

荃灣 迷失的寶藏:發泡膠回收行動(長期收)
將軍澳/太古/美孚 The Loops 家居回收(長期收)
元朗 Mil Mill 喵坊
葵興 綠惜地球
沙田 綠領駅
葵涌 綠領行動
柴灣 SOU SOU Plastic Recycling Service
西營盤 智在環保

10個政府回收站

以下「綠在區區」政府回收站,可回收紙膠金/發泡膠/紙包飲品盒/玻璃等物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生活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