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樓價去年在低迷環境下大跌近15.6%,今年通關復常,市況大逆轉,樓價料顯著反彈,全年看升逾一成,交投量在買家回流下亦將回升。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2.5點,較11月的339.4點再跌2.03%,連跌7個月,但跌幅已收窄至近5個月最少。總結2022年樓價累跌15.59%,而相比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則累跌16.48%。

香港樓市|差估署樓價指數連跌7個月

12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已跌至2017年5月以來的68個月(即逾5年半)新低;而連跌7個月,亦是繼2002/03年沙士時期之後的最長跌浪。至於全年樓價累跌15.59%,除終止過去連續13年(2009至2021年)的升浪外,更是自1999年起24年以來的最大按年跌幅。

12月份樓價指數跌幅略為收窄,主要反映11及12月份內地開始放寬防疫檢疫限制,令通關初現曙光。繼後,內地亦於12月底公布會自1月8日起恢復通關,對市場即時產生良好效應,故料下次公布的1月份樓價指數跌幅會進一步收窄至1%左右,而2月份料持平,3月份冀開始輕微反彈。

香港樓市|估計全年樓價最終可升10%至12%

展望2023年樓價走勢,筆者相信通關效應尚待發揮海內外資金將陸續入市,加上引入高端人才計劃支持下,對樓市有顯著的支持作用。此外,再大幅加息的壓力有所紓緩,而隨著通關帶動的經濟復甦,本地及內地購買力有望加快釋放,料樓價經過首季整固後,次季可望升3%至5%;而下半年如無不可預計的利淡因素,樓價料再錄約5%至8%的升幅,估計全年樓價最終可升10%至12%

香港樓市|買家表現積極

至於從近期的實際市況觀察,即使在農曆新年的傳統淡市之中,周末十大屋苑也輕易錄得雙位數字的成交,反映買家表現十分積極、已急不及待要入市,恐怕遲買會更貴。情況在在反映購買力已明顯恢復,而且相信只是剛剛起步,隨著通關效應進一步發揮作用,帶動經濟回升,相信入市的買家仍陸續有來,後市量價均可望看高一線

香港樓市|投資客佔比將逐漸增加

在買家層面方面,由於市況可謂大病初愈,暫時仍以用家佔比為主,暫未有太大改變。不過,隨著整體樓市氣氛漸趨明朗,投資者陸續見到曙光,查詢問盤的個案也明顯增加;此外,近日亦開始多了內地客率先隔空致電咨詢來港置業的最新情況,故相信隨著市道回曖,投資者及四面八方的買家會再次活躍起來,佔比將逐漸增加,支持樓市進一步向好。

更多香港樓市、陳海潮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