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年美國聯儲局第一次的利率決議宣佈加息25個基點至4.50%-4.75%區間,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聲明稱,堅決致力於2%的通脹目標,美聯儲仍將持續加息。

美國加息步伐連續第二次放緩

美聯儲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符合市場預期,為連續第二次放緩加息步伐。委員們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決定。聲明重申預計將需要「持續加息」,但幾乎沒有對暫停收緊政策的時機進行暗示。美聯儲對聲明作了小幅調整,承認近期通脹有所緩解。他們還用「程度」取代了加息的「速度」,表明他們將繼續以25個基點的幅度加息。

內地改革上市制度

港股本週獲利好消息支撐,據證監會網站2月1日消息,中國證監會就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涉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等主要制度規則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滬深主機板新股上市前5日漲跌幅不設限。

繼續接收主板IPO申請

為穩步推進全面實行註冊制改革,有序做好實施前後主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以及在全國股轉公司掛牌公開轉讓等行政許可事項的過渡,妥善安排試點註冊制在審企業申報材料更新。

自通知發布日起,中國證監會繼續接收主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和並購重組申請。全面實行註冊制前,中國證監會將按現行規定正常推進上述行政許可工作。

啟動發行承銷工作

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主板上市的企業,已通過發審委審核並取得核准批文的,發行承銷工作按照現行相關規定執行;已通過發審委審核未取得核准批文的,可以向中國證監會提交申請,選擇繼續在全面實行註冊制前推進行政許可程序,並啟動發行承銷工作。

發布日起10個工作日內,交易所僅受理中國證監會主板在審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再融資、並購重組申請。主板在審企業提交申請時,財務資料有效期可延長3個月。在此期間受理的企業,交易所基於其在中國證監會的審核順序和審核資料,按照全面實行註冊制相關規定安排後續審核工作。

留意三隻券商股

以上消息令一眾券商股大幅上升,建議可候低吸納:

編按:筆者申報沒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投資入門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