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理財個案|讀者夫妻二人月入共7萬元,供兩層樓一層自住一層收租,扣除租金收入及加息後月供約2.8萬元!因有小朋友開支大,每月只剩5千元,求合適的投資配置!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一家三口月入7萬供兩層樓開支大

龔成老師,我是舊生,多謝你的課堂附加資料。可以好好溫固知新。想請教一下:

  • 我2公婆月入7萬,宜家供緊2層樓1層自住1層出租,扣除租金收入,加息後宜家每月大約供28,000元
  • 另外月供股票4,500元
  • 因為小朋友細開支都大,每月只可以儲大約5,000元現金

計劃每年幫小朋友用利是錢買儲安碩恒生科技

之前襯低位都入咗少量股票,想麻煩老師幫手睇下呢個配置適唔適合我地呢個年紀(31/36歲)?另外我計劃每年幫小朋友儲起利是錢買(3067.HK)又是否適合?

謝謝你

應否加入物業類別股票

另請問我已持有物業和新加坡reits

在配置上還應否加入物業類別股票如(0012.HK0688.HK)?

(學員只附上組合資料,無法放上網)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個別股票不建議超過15%

影片是幫助舊生更好地吸收堂上學到的內容,希望對你們有幫助。你持有的股票都有質素,大體上你持股組合無問題,除咗信義玻璃(0868.HK)佔比有少少多。個別股票不建議超過15%,個別行業不要超過30%,所以暫時唔好加注住。另外,你可以考慮增加美股的比例,令組合更平衡。

小朋友投資時間長 可儲指數基金

小朋友由於可投資時間長,策略上十分簡單。你可以儲指數基金,港股美股都得。若你想增長力較高,可以儲安碩恒生科技(3067.HK)。但此股波動性會較大,要睇翻你自已風險承受能力。基本上,以你小朋友年紀計,持有以上股票都係可以,但你明白當中風險。

可考慮埋美股指數ETF

另外,你可以考慮埋美股指數ETF,令組合分散風險能力更高。VOO和QQQ,前者追蹤標普500,算平穏增長型,類似盈富。QQQ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風險會較高,風險度近似(3067.HK)。

恒基地產平穩增長能力

至於物業類投資,由於你本身已經持有物業,不建議持有太多物業類別股票,以免風險過於集中。但質素好的,都可以持有部分,但一定不要太多。恒基地產(0012.HK)有質素,雖然增長力不算好強,但都有平穩增長能力,不差的。

中國海外發展(0688.HK)不是無質素,在發展商來講,不算最強,長遠有平穩增長的能力,前景都可以,但股價可能隨樓市波動,不適宜大注。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點睇2023樓市

老師,你點睇2023樓市?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香港樓市中短期會弱

香港樓市,中短期會弱,但不會大跌,長遠會平穩。首先要睇經濟基本面,如果經濟持續差,失業率上升,樓市終會向下,這會對樓市有中期性的影響,不過,就算跌,都不會大跌,最多只是小跌,如果經濟差的情況不是太大,甚至不跌,這是由於背後的需求大。

加息因素對樓市會不利

另外是加息因素,加息對樓市會不利,因此有可能有下跌壓力,但由於香港買樓需求仍大,相信不會大跌。在長遠計,我仍相信樓市在長遠計,因供求關係,較難大跌,不過,也不會有大升的情況出現。

需求大令樓市不能大跌

樓市始終需求大,我見唔少適婚年齡的朋友,都正等機會買樓,但未買樓,這些是「潛在需求」,過往每年不斷累積,只要樓市跌少少,就會有需求走出來,這令樓市不能大跌。不過,移民的確令需求減少,加上政府將加大力度找地起樓,所以長遠,供求將慢慢好翻,無過往咁失衡。

長遠計 樓價會平穩

政府現時有較大決心處理好樓市問題,我相信會令之後的供應增加(不是中短期,要長期才慢慢見到),因此,樓市不會大升,但相信都較難大跌(始終需求大)。長遠計,樓價會平穩,不是倍升,不會好似過往般倍升,而是平穩,同時,由於需求大,要大跌也不易。

因此,香港樓作為自住的價值仍在,長遠樓價平穩。但投資價值,就只是一般,未見好吸引的水平。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