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兒童近視情況非常普遍,遠高於中國其他地區,而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將深近視(高度近視)定義為500度近視或以上。研究顯示,愈來愈多學童患上高度近視,小學1至3年級學生的高度近視比率由0.94%上升至4至6年級學生的1.85%,加上新冠疫情期間此問題更急速惡化。

健康生活|6歲至8歲香港兒童近視發病率上升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香港6歲、7歲和8歲兒童的近視發病率從疫情前的17%、15%及15%,分別上升至28%、26%及26%,情況令人擔憂,可見香港學童急需有效方法避免近視惡化

成年後或出現嚴重影響視力的併發症

註冊視光師(第1部份)李倩歡表示,由於近視在香港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尤其是小學生,及早發現並進行控制會為兒童的近視管理帶來最理想的效果。相反,若沒有被及時發現及控制,情況將逐漸惡化,並可能導致成年後出現嚴重影響視力的併發症。

近視嚴重可致更高風險眼疾

李倩歡續指,其實近視每加深100度都需要被重視,特別是對於一些兒童,近視度數已嚴重至可能導致更高風險的眼疾(例如近視性黃斑病變和青光眼)。及早治療是最好的,所以家長們要定期帶子女做視力檢查,並留意他們的近視情況。

配戴眼鏡或使用矯視鏡

對於近視深的兒童而言,李倩歡指,除了配戴眼鏡或使用矯視鏡等方法外,現在還有另一選擇:適用度數高達1000度的雙焦點隱形眼鏡。它能幫助患有深近視的兒童有效減少近視加深。

雙焦點隱形眼鏡改善近視

而雙焦點隱形眼鏡度數範圍的增加,對於近視不斷加深的兒童,甚至是以前無法受惠於這種近視控制療程的高度近視兒童來說,無疑是多了一個選擇。因為適用度數高達1000度的雙焦點隱形眼鏡涵蓋由25度至1000度近視,覆蓋了99.97%亞洲兒童的處方度數。

可減50%近視度數加深

臨床實驗顯示,雙焦點隱形眼鏡可減50%近視度數加深,適用於任何8歲以上開始治療的兒童,只要適當佩戴便會有效果,而且近視控制成果在停用後仍能保持。

註冊視光師第1部份李倩歡,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註冊視光師(第1部份)李倩歡

更多健康生活及兒童健康熱話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