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由上回開始,我們已悄然進入了一枝陰陽燭的形態討論,前文的末部提出一個問題:除了大陽燭、大陰燭和十字星,到底還有甚麼陰陽燭形態呢?

港股分析|大陽燭、大陰燭和十字星

其實這三種形態,已涵蓋了升勢和跌勢最強至最弱的表現,大陽燭代表升勢最強,隨著燭身的長度不斷減少,最終燭身部分消失,形成十字星,繼而買方動力優勢轉至賣方動力之上,賣方優勢不斷擴大,直至跌勢最強,形成大陰燭。這意味著由大陽燭變至十字星的過程,當中會產生不同的陽燭形態,就是反映不同的升勢強度;反之由十字星變至大陰陽的過程,則是反映不同的跌勢強度。

陽燭和陰燭各衍生出3種形態

如此對應兩種變化過程,陽燭和陰燭各衍生出三種形態,先看陽燭的,升勢強度稍遜於大陽燭是下影陽燭,該形態顯示這陽燭有燭身和下影線,卻不存在上影線,代表股價或股指收於全日高位。

由陰燭變陽燭

這種形態見於開市時買方動力不足,股價一度被壓下,曾出現陰燭;但此局面僅見於市況早段,其後買方動力漸增,繼而蓋過賣方的,由陰燭變陽燭,股價或股指重新處於開市位之上。買方動力優勢不變,令股價或股指進一步上行,最終收在全日高位。

下影陽燭形態

不論對個股或股指,下影陽燭出現可理解為市況早段缺乏方向,之後有利好消息配合,或是外圍造好,令投資者入市意欲增加,買盤多於沽盤,令股價或股指走勢變得明朗化,並朝著利好方向發展。賣方動力見大勢已去,無意與買方動力抗衡,最終買方優勢是一面倒,自然以全日高位收市。

以網易為例解說

不妨回顧網易─S(9999.HK)於2022年6月8日股價表現,當日上升5.66% (160.80 → 169.90元),為同年5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事隔有三週。當日開市前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6月國產網絡遊戲審批訊息,共60款遊戲獲批,雖然網易未見遊戲獲批;但手遊股有資金追捧,而網易作為其中的一線股份,股價表現受惠。

維持陰燭狀態少於一分鐘

當日網易高開1.37% (160.80 → 163.00元),而開市首分鐘低見162.40元,已是全日低位,較開報163.00元僅低不足0.37%,稍為形成下影線,維持陰燭狀態少於一分鐘。之後股價反覆高走,至尾市三分鐘高見170.10元,錄得全日高位。最終收報169.90元,較170.10元僅低兩個價位,無異於不存在上影線,視為下影陽燭出現。

看成大陽燭亦未嘗不大

當日成交量約1,271萬股,是近五個交易日最高,較上日 (6月7日) 約743萬股增加近七成一,出現「價量齊升」之勢。事實上,當日開市價較低位只差六個價位,形成短下影線,故此既可視為下影陽燭,看成大陽燭亦未嘗不大。

下影陽燭或大陽燭均代表買方動力見強盛

不論下影陽燭或大陽燭,均代表買方動力見強盛,故此於2022年6月9日股價微跌1.47% (169.90 → 167.40元) 後,翌日又見大陽燭。若以開市位和收市位比較計算燭身部分,6月8日的為6.90元 (163.00 → 169.90元),而6月10日的則為7.50元 (165.00 → 172.50元),可見後者的燭身較長,故此日內成交量約1,431萬股,多於6月8日約1,271萬股亦可理解。

早前升勢轉瞬已被全然消化

然而,下個交易日 (6月13日) 恆指低開643點,恆生科指更低開逾4.00%,網易股價受壓在所難免,最終全日挫逾5.70%,收報162.60元,低於6月8日開報163.00元。既然早前升勢轉瞬已被全然消化,投資者也應對後市有戒心。若當時決定離場,便可避過約一個月後於7月18日低見132.90元,較6月13日收報162.60元,累跌逾一成八的顯著虧損。

至於其他陽燭形態探討,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技術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