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幾個月前開始留意到你的YouTube片,學到很多樓市的知識,謝謝分享。我都有留意你們經常提到的啟德,但朋友說政府未來會在區內興建公營房屋,會影響區內樓價,是真的嗎?

樓市走勢|回覆讀者來信:啟德新盤 樓價貴

經常有網友問這個問題…最多人問是啟德,始終新盤多,樓價貴,其他地區也有人問。
當然如果一個地區,完全沒有公營房屋,全部是私樓,甚至是優質的私樓,會是加分因素,例如半山區、九龍站等等,但有公營房屋也未必有很大影響,首先要看看地區的特性及樓價水平。

上車區 影響不大

如果該地區是上車區,影響不大。例如新界區8、90年代發展的新市鎮,最初發展的時候公營房屋已經是主要部份,佔比已經很大,即使再開辟周邊地區,再多建幾個公營房屋項目,其實對該區影響不大。

天水圍為例解說

例如天水圍,除了中間嘉湖山莊、柏慧豪園及Wetland等私人屋苑之外,周邊地區都以公營房屋為主,又例如屯門、北區,公營房屋本來就是區內的主要部份,再多建幾個屋邨,對區內整體樓價又怎會有影響?尤其是如果區內的樓價本身並不算高,例如屯門及天水圍,區內很多上車盤。

樓價已反映區內公屋佔比因素

很多年青人預算不多,都會選擇在這些地區上車,樓價其實已經反映了區內公營房屋佔比較重的因素。當然如果你買的是新樓,樓價賣到好貴,新界樓賣到市區價,代理跟你說這個小區的發展是如何如何亮麗,但你卻看到周邊已經有,或者將會有很多公營房屋,那就要小心點,或者這個價錢是過份樂觀。

私樓多會令地區轉型

如果該區越來越多私樓,甚至會令地區轉型,帶起公營房屋價值。近年最成功轉型的例子必數將軍澳,記得這區90年代才發展,當時筆者在電視台工作,見證着它的轉變,記得最初朋友搬進該區,由山上的康盛,山下的寶琳、坑口等,幾乎只有公營房屋,僅有極少量的私樓如慧安園等。

將軍澳南樓價直迫市區

那時候區內社會問題等確實是有的,後來私樓越來越多,新建的公營房屋越來越少,今天將軍澳已經成為一個很Chill的年青中產區,將軍澳南的樓價更直迫市區。

私樓佔比重 成就居屋樓王

另外有不少地區,私樓佔比重,公營房屋不多,成就了樓王。
例如早年有港島東,太古的康山花園、筲箕灣區的居屋,很多已補價的二手買賣,樓價比其他地區的私樓更高,早就出現居屋樓王。又例如奧運,公營房屋只有海富苑及富榮花園等,但價質私樓就很多,公營房屋不但沒有影響奧運的樓價,反而是奧運的優質私樓,帶起了區內公營房屋的價值,令富榮花園成為九龍區其中一個居屋樓王。

很多人還未看到啟德發展潛力

至於大家經常討論的啟德區,也有相類似的情況。筆者明白現在啟德仍然沙塵滾滾,很多人還未看到區內的發展潛力,還未接受到區內地價及樓價超越市區很多地方,甚至被視為豪宅區,所以每當有負面新聞,例如興建公營房屋等都會被放大。

留意兩點:

  • 第一,公營房屋的比例高嗎?如果不高,就會像奧運的情況,反而會帶起區內公營房屋價值,做就居屋王。
  • 第二,規劃合理嗎?

啟德區規劃甚為清晰

公營房屋群其實主要在靠近土瓜灣、新蒲崗、九龍城等較內陸的地區,靠近海旁及體育園的,就是豪宅群,規劃甚為清晰,只要未來發展依循這個路線,就不會有大影響,反而會帶起公營房屋價值。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樓市成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