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買股票就是買入一間企業,投資者要了解一間企業是否有質素、財務上是否健康、是否擁有比其他企業較強的賺錢能力,就是從財務數據上分析。

投資入門|企業年報提供重要財務數據

企業年報有提供一間企業重要的財務數據,讓投資者了解企業情況,從而分析是否值得投資。如果要更深入分析,就要從財務比率著手。

財務數據與財務比率

財務數據與財務比率,都是重要的分析工具,投資者要學懂當中的技巧,明白每一個財務比率公式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有不少投資者會經常出現一個錯誤,就算是本人股票班的學員,都有機會出現這錯誤,就是太過「公式化」。

投資者經常出現一個錯誤

不少投資者,只用公式的概念去分析財務比率,並不明白每一條公式背後的意義,同時,並沒有將這些財務比率,配合現時的大環境及企業情況去解讀,這就無法明白企業的真正情況。

要明白公式背後的意義

因此,投資者一定要明白公式背後的意義,該企業是否適用於該財務比率,另外,要配合大環境及企業自身情況,去解讀數據,才能深入分析企業的情況,完全拆解財務比率。

重點財務數據

財務比率,就是將不同的財務數據,利用相除或其他運算方法,計算出有意義的數據,從而拆解企業情況,同時更方便投資者進行比較。

毛利除以營業額 就是「毛利率」

例如將一間企業的毛利,除以營業額,就是「毛利率」,這就是財務比率,假設一間企業今年度的營業額為$100萬,毛利$30萬,毛利率就是30%。投資者除了分析營業額$100萬及毛利$30萬外,同時會分析毛利率30%,以確定企業的賺錢能力如何。

進一步分析毛利率

若果企業上年的營業額為$80萬,毛利$28萬,投資者單比較今年度及上年度毛利及營業額,都會見到今年有所增長,情況不差。但如果進一步分析毛利率,就會發現毛利率由上年度的35%,跌至今年的30%,反映企業賺錢能力減少,營業額的增長有機會只是憑產品減價等因素推升,所以,未必是利好因素。

具體知道企業的賺錢能力

除了自身的比較外,財務數據也方便了投資者比較同行,因為每間企業的大小不同,如果投資者單比較「營業$100萬」及「毛利$30萬」,並不全面,要同時比較毛利率,才更具體知道企業的賺錢能力如何。

財務比率 分為6大類別

以下有幾個較重要的財務比率,分為6大類別,在分析企業時十分有用:

  1. 盈利能力:資產回報率(ROA),股本回報率(ROE)
  2. 邊際利潤分析:毛利率,EBITDA利潤率
  3. 變現能力分析:流動比率,速動比率
  4. 財務槓桿:權益乘數,利息覆蓋率
  5. 營運效率分析:存貨周轉率,應收帳周轉率
  6. 現金流量分析:現金佔資產比率

尋找財務比率的方法

尋找財務比率,主要有3個方法。

  • 第一,財經網站。大部分的財經網站,都會提供上市公司的基本資料,財務數據、財務比率都有提供,投資者可以在當中,尋找到重要的財務比率。
  • 第二,企業年報。年報會提供重點的財務數據,同時,不少年報都會提供一些較重要的財務比率,甚至有多年的財務比率摘要提供,投資者要好好運用。
  • 第三,自行計算。有些較複雜及少用的財務比率,財經網站及年報未必有提供,投資者只要懂得背後公式,就可以自行在年報裡,用財務數據去計算財務比率。

運用時不能公式化

財務比率是一個很有用的分析工具,對投資者了解企業很有幫助,但記著,運用時不能公式化,要懂得解讀背後的意義。而初階投資者,可以從一些較入門的財務比率,例如毛利率去學習。

更多投資入門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