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我都有留意樓市,有計劃買樓,朋友介紹睇你的YouTube Channel,學到很多,多謝分享。想問問,買樓可不是一個小的投資,如果買樓之後,發現自己原來睇錯市,怎麼辦呢?我就有位Uncle,去年在低位被人鋤價賣樓,蝕了不少…

回覆讀者來信:投資市場有升有跌

投資市場有升有跌,這是必然的!市場瞬息萬變,總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沒有人能預知未來,總有機會出現誤差。如果你本身是新手,缺乏樓市知識及實戰經驗,就像過去一年,市場氣氛跌落谷底,全城唱淡,受到氣氛影響,受到身邊的朋友影響,睇錯市做錯決定是人之常情。

睇錯市做錯決定是人之常情

即使你是實戰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對市場的評估當然準確很多,但亦有機會睇錯,例如2019年的新冠疫情,誰會預先知道它會發生呢?

如何重新評估 如何修正策略

最重要是萬一睇錯市,要如何重新評估,如何修正策略!樓市較股市容易掌握,股市嘛,遇上大跌市,確實有些股票可以跌很多,可以跌一半,甚至跌九成,甚至停牌、倒閉。

買樓相對穩陣

買樓相對穩陣,只要不買錯樓,即使遇上跌市,都可以守!以2022年跌市為例,市場氣氛確實很差,有些樓確實跌了兩三成,但總不會跌九成,更不會倒閉,只要你在財務上不要過份進取,能夠應付供樓,只要你調整好自己的心理質素,培養好自己的理性分析。

不要被媒體及身邊的朋友嚇親

不要被媒體及身邊的朋友嚇親,只要你能夠捱過低潮,待經濟及樓市回復正常的時候,樓價就能重返家鄉甚至更高。正如你去年賣樓,都是因為受市場氣氛影響吧,有機會多看我們的YouTube Channel,緊貼我們的分析,如果已經是我們的學員,更會經常收到我們的訊息與提示,相信對你將來做買賣決定會有幫助。

有沒有樓是無法重返家鄉

那麼,有沒有樓是無法重返家鄉的呢?當然有!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太高價買入,如果你平時有睇我們的LIVE都知道,我們經常叫網友不要買這裡,不要買那裡,例如之前市旺的時候新界區的一些新盤,打着北部都會區的概念,賣到市區的價錢,又例如一些賣到天價,但位置上並不是在豪宅區的所謂豪宅,都會比較難重返家鄉。

遇上樓市下跌 也可以守

又或者應該這樣說,只要你有用心學習,有足夠的知識與實戰經驗,有像我們一樣用心秤貨,只要你不要買錯樓,即使遇上樓市下跌,也可以守。就像2022年,年頭跌到年尾,怎辦?如果自住的,再住多一兩年,如果是出租的,再簽多一次個租約,不就是可以解決了嗎?有租客幫你供樓,何必急於賣樓呢?

我有沒有試過跌眼鏡?當然有呀!

例如2018年底到2019年初樓市下跌的時候,我和身邊的朋友、學員等都有在低位入市,到2019年底發生新冠疫情,誰會猜到?2022年到三年可以賣了,又發生第五波疫情,又發生俄烏戰事,又發生歐美惡性通賬及加息,誰又會在幾年前預先猜到?

重新評估及修正就可以

2022年跌市,身邊很多朋友、網友都嚇鬼,都冷言冷語…都話你啦,買咩樓!…都話樓價會跌啦,你睇錯啦!…正如前文所說,總有意外會發生,只要調整好心態,重新評估及修正就可以了一年左右就捱過了,2023年將迎來復甦,就能夠賺錢了。

相反如果你長期擔心憂慮,我們稱為淡淡,從不敢入市實戰,即使俾你估中去年跌市,也賺不到錢啊!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