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理財方法】筆者過去主要從事投資相關工作,在平日的工作中,會接觸到不少客戶(個人投資者,俗稱「散戶」)。

投資入門|大部分投資者的投資模式

雖然筆者從事這份工作只有數年,但已了解到大部分投資者的投資模式,更發現那些普遍虧損的投資者,其投資行為頗為類似:他們只模仿投資的表面,卻不懂甚麼是投資,就如同模仿別人建大廈,但卻沒有打樁一
樣。

錯誤投資觀念與知識

他們都抱有不少的錯誤投資觀念與知識,而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多年來都從未質疑過這些觀念,結果再努力也沒有結果。筆者把投資者普遍所犯的錯誤投資觀念,總結在本章當中,希望大家能夠避免,以及從中思考。

要知道,就算將一件錯誤的事情做得再好,結果都只是錯誤!

錯誤一:不止蝕等如不虧蝕

把「不肯止蝕」這個錯誤觀念放在首位,因為這是很多投資者的「致命傷」。其實在投資世界中,賺蝕根本是很平常的事,每個人都有做錯決定的時候,可惜有些投資者不會承認錯誤,更永遠不會止蝕,認為股價會有天返回「家鄉」,無論現價比買入價跌了一成、五成、還是九成,他們總認為一日未賣出,一日都有希望,未賣出就未算真正蝕錢。

錯誤的金錢觀念

正是由於他們錯誤的金錢觀念,認為現金數目就是一切,引至在決策上基於賺蝕數目,而不是基於那股票本身的因素,即是他們並不是由事實作出決定;就算他們明知該公司沒有前景,就算他們認為股價仍會下跌,他們都不肯止蝕,盼望有奇蹟的發生。

電訊盈科 死守不放的大有人在

10年前,筆者曾經投資一隻經典股─電訊盈科(0008)(當年有買股票的,絕大部分都曾投資過),此股由當年高位$140下跌至今天的$3(假設你當年投資$140萬,今天只會剩下$3萬),損失慘重的投資者多不勝數。然而,足足10年了,到今天仍死守不放的大有人在。

公司的本質已經改變

多年前,香港電訊(電盈前身)不單是藍籌股,派息又高,是一間不錯的公司,可說是不少人的愛股。但到了2000年,當時正值科網股泡沫,加上合併因素引至無限憧憬,股價升至極不合理的水平。而在合併後,大量負債及市場轉變,令公司的本質已經改變。

止蝕就是最好最理智的決定

當一間公司的質素有問題,這時無論股價下跌多少亦要嚴格執行止蝕。當年筆者投資此股,在買入後不足半年已下跌了七成(若當年投資技巧更佳,理應在更早就止蝕),股價由買入價$40跌至$10。

當筆者明白自己的錯誤後,止蝕就是最好最理智的決定,因此筆者決定狠心止蝕,只剩下三成的本金;而在筆者止蝕後的數個月,股價又再下跌一半。

多年來都只跌不升

有些人會認為只剩下三成的本金,寧願選擇死守不放,期望有一線生機,那麼請看看電盈多年的股價,多年來都只跌不升,在這10年內的任何一刻止蝕,投資其他股票,亦可得到更佳的回報。

其後,筆者將剩下的三成本金投資其他股票,將資金逐漸滾大,經過幾年時間的努力,憑這剩下的本金成功完全收復失地。

執行止蝕有幾個重要原因:

  1. 止蝕不是放棄,而是保留實力,將餘下資金轉投資較優質的股票,才可以有真正翻身的機會,亦是最理性的解決方法
  2. 這是重要的風險管理,投資者不要令自己處身於高風險當中
  3. 止蝕是重要的一步,投資者毋須再背負著一個錯誤的投資,令思維上更有效地找尋及投資更好的股票

投資第一步就是學會止蝕

任何投資大師、成功的基金經理,都會理智地執行止蝕。若果我們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第一步就是學會止蝕,但很多投資者一生都學不好,止蝕可說是知易行難,要做到就必須用理智行事而非感情用事,克服心理因素。

更多股票投資入門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