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正當兩個鐵路盤醞釀在農曆新年後前後腳推出前,北部都會區亦正有新盤欲接龍搶客,事實上,自年前由前特首林鄭月娥倡儀的北部都會區概念下,今年在範圍內才有無限新盤可以推出,亦包含有鐵路概念的主題,今年將成為重中之重。

樓市走勢2023|兩大鐵路盤成兔年首兩炮

老樓之前預告,兩大鐵路盤會成為兔年首兩炮,包括何文田站二期由華懋發展的瑜一、及由信置發展的日出康城凱柏峰三期,似乎在樓市回暖之際,加上將軍澳跨海大橋通車近三個月,後者可以隨時出擊。

新盤消息|凱柏峰去年先後已推出兩期

凱柏峰去年先後已推出兩期,礙於美國連番加息和股票大幅下滑,影響銷情後勁不繼,也是去年樓市轉勢的起點,也不得不欣賞信置賣樓真的懂把握時機,包括錦上路柏瓏旋風性賣出一及二期後,再急推日出康城新盤,機會成本贏得一致掌聲,即使連新地連環推盤也要輕微減價才有助銷情。

ST. GEORGE'S MANSIONS已沽出8伙

在1月初,信置及中電合作的何文田ST. GEORGE'S MANSIONS 連番出現大手收購,單計2023年迄今ST. GEORGE'S MANSIONS已沽出8伙,套現近7.6億元。項目開售至今則累沽出26伙,套現逾32億元,走勢更較初開售時還要好,似乎當試了個市底後,主席黃志祥好快出指示要賣樓,所以凱柏峰又會作急先鋒打頭陣。

瑜一目前仍存有變數

至於瑜一,據了解還要待港鐵批出售價才會推出,目前仍存有變數,若然港鐵以凱柏峰先打頭陣,銷情好隨時「㩒製」出擊,當然合作發展商華懋方面能否配合也十分重要,其實在去年底前已有共識,待市況轉好時便會加快售樓步伐。

屯門NOVO LAND第2A至3B期正申請售樓紙

隨留要留意兩大鐵路盤之外,政府於2021年提出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並將於內地有更緊密的互動,雖然作為北都焦點之一的古洞,暫時尚未有新盤登場,但區內其餘項目已成市場焦點。而具備北都概念的項目,涉及11個,備有8,321伙,當中屯門NOVO LAND第2A至3B期,正申請售樓紙,備有2,961伙,可望分階段應市。

「新界北核心商務區」

至於洪水橋滙都1及2期,提供1,025伙,發展商泛海集團曾指,單位間隔以2房較多,面積約400餘平方呎,項目位處「新界北核心商務區」,更集合了「三鐵」交通配套。此外,由萊蒙及嘉里合作的元朗大棠路及十八鄉路,分別提供80及600伙,主打中小型單位。

北都住宅盤陸續有來

除上述項目外,往後數年北都住宅盤可謂陸續有來,以恒地為例,該集團在區內尚有7幅農地可供發展,部分正在申請補地價,若全部通過作住宅發展,料涉及約300萬至400萬平方呎樓面,粗略估計可提供逾萬伙新供應。

估計新盤市場相當熱鬧

總之今年樓市是否真正轉勢抑或是廻光反照,估計新盤市場相當熱鬧,來迎接餓盤已半年的實力客。

更多樓市走勢及新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