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文末與大家分享了「陰陽燭」的一個簡單卻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不論「陰燭」(開市價高於收市價) 或「陽燭」 (收市價高於開市價),於日線圖而言,都只是反映日內的股價表現,並不能看到與上個交易日的收市位比較,到底當日股價是上升還是下跌。

不要以為「陽燭」代表價升和「陰燭」代表價跌

故此,千萬不要以為「陽燭」代表價升和「陰燭」代表價跌。每枝陰陽燭只能給予投資者當日價格表現的資訊,就是:

  • 開市價 (Open Price, O)、
  • 日內高位 (Day High, H)、
  • 日內低位 (Day Low, L) 和
  • 收市價 (Close Price, C)。

每枝陰陽燭由兩部分組成

簡單理解,每枝陰陽燭由兩部分組成,分別是「燭身」和「影線」。「燭身」為陰陽燭的中間部分,通常顯示為長方形,「陽燭」為空心長方形 (•);「陽燭」為實心長方形 (▍)。「燭身」是指O和H的差距,兩者距離越大,長方形的面積也越大,稱為「大陽燭」或「大陰燭」。

陰陽燭形態

如此形態的出現,意味著個股的買方或賣方動力出現明顯優勢,若是買方佔優,日內股價會見高走,O會貼近L或與L相同;C會貼近H或與H相同。因此「大陽燭」的出現,代表股價於日內保持高走勢態;「大陰燭」則代表股價於日內保持低走勢態。

「上影線」與「下影線」

另一組成部分是「影線」,燭身的頂部與H的差距稱為「上影線」;燭身的底部與L的差距稱為「下影線」。「影線」越長,反映日內的好淡角力越激烈,若見長的上影線,代表起初買方動力佔優,令股價在日內高走,不過後來賣方反撲,買方優勢逐漸消失,股價被壓下來。

倒轉T字陰陽燭形態

雖然最終仍是C大於O產生陽燭,不過C卻顯著低於H。而在極端情況,股價於日內普遍時間保持在O之上,但隨著賣方動力漸增,日內股價由高走轉為低走,陽燭變為陰燭,屆時陰陽燭的形態,會是倒轉的T字 (┴)。

取決於賣方動力有多大

若此情況出現,H會貼近L或與L相同,那麼「下影線」便很短,甚至可能不存在。屆時「燭身」的大小,取決於賣方動力有多大。要是賣方較買方見壓倒性優勢,C會遠少於O,將見較大的實心長方形,配有長的「上影線」。

當時的陽燭會配上「下影線」

例如在2022年3月15日,恆指開報18,931點,一度高見19,392點 (見於上午10:38前),高走逾460點,出現「大陽燭」。由於H出現前曾低見18,597點 (上午10:36前),因此當時的陽燭會配上「下影線」。

陰陽燭形態像十字

當日於上午10:38後恆指漸見下行,上午收報18,947點,較H低逾440點,形成長的「上影線」。由於18,947點仍較O高出十餘點,故此仍保持為陽燭,不過燭身本來的大長方形,已變為近乎只剩下一條橫線,當時陰陽燭形態像十字 (🞣,稱為「十字星」),但因「上影線」較「下影線」長,所以應想像當時形態為橫線部分略低於中央。

「大陽燭」變「大陰燭」

當日下午恆指繼續低走,最終收報18,415點,較開市位18,931點低近520點,「大陽燭」變「大陰燭」。而下午低位18,235點,雖較上午低位18,597點,低逾360點,不過「燭身」向下伸延,令「下影線」的長度反而是縮短了,由上午的334點 (18,931 – 18,597點),變為最終的180點 (18,415 – 18,235點)。

還有甚麼形態 下回再續

對於陰陽燭形態,除了上述的大陽燭、大陰燭和十字星,到底還有甚麼形態,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