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新一年,蟄伏多年的市場重新復甦,筆者認為兔年香港樓價可以由最低點回升5%至10%,這是保守穩妥的預算!

樓市走勢|兔年樓市「兔」氣揚眉

至於可否將已經跌了普遍15%的樓價跌幅去完全收復失地,那我們要看看未來幾個月的運作,還有中美博奕大局之下,對手即西方國家又作出甚麼花招去干預市場,及我方如何作出反制及鞏固防守。

樓市走勢|3個因素看好來年樓市

若從較樂觀進取角度去看,有三個因素大家要留意的:

  1. 市場回復樂觀情緒比想像中快了一點;
  2. 近年面對不同的大小衝擊,社會開始對衝擊有常態化的態度,以平多心去面對;
  3. 普遍人都是低估了「財富效應」的力量。

負面情緒不會拖垮樓市

去年下半年樓市的而且確在唱淡情緒之下令到樓市機制幾乎失效!但這個只是表面看到的,「唱淡風」令樓價大跌,是同時遇上中央調節企業及金融市場,個別香港人適應及了解不到這種新常態,引起的迷惘及擔心才令到市場上負面情緒可以左右大局!並不是代表單靠市場負面情緒就可以隨意將市場摧枯拉朽!

「呼吸」作用下市場將回升

基本上任何經濟體系的市場型態都是一個「呼吸」,只是資本主義傾向先擴張後去除泡沫下收縮,而社會主義就傾向先調整鞏固,然後才讓市場力量起動,兩者都是呼吸,不明理念所以才會覺得奇怪。

預料今年經濟能量上行

無論如何,中國包括香港收縮多時,今年既然是「拚經濟」應該是發放能量的時候,沒有大局的配合,負面情緒並不能夠如去年般對市場作出太大困擾。

應趁樓價仍在低位把握機會入市

市場情緒是互相傳染的,有過份低落的時候,亦有情緒較高漲的時候,當樂觀情緒回復得比經濟快的時候,樓價就會回升得比想像中快,尤其一些人士本來不夠收入證明,樓價跌了之後可以變為合格過到壓力測試,應該要好好掌握這個時機,因為買樓的最大風險並不是「買得不夠平」,而是沒有買到或斷供,這些都是代價有如豪賭的風險。

不買樓損失或更大?

過去幾年負面情緒令到人們成為驚弓之鳥,當擔憂令到人們投資的時候過份保守,就會跌入了「不買樓的風險」,即是付出嚴重的機會成本損失。

財富效應為本港經濟基礎

很多人都認為經濟復甦及外圍因素才是樓價回復的最基礎,但其實香港經濟最強勁基礎是財富效應。供滿樓的住宅單位粗略評估約110萬個,還有過去9個月增加的定期存款逾2.1萬億港元,客觀環境若改變,例如通脹高於存款利息的時候,我們市場所謂的多供應,其實是承受不到有關力量的極小量起動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