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30歲,每月收入3萬元,另有40萬儲蓄。本身已有儲蓄保險,每月供款6,000元,現在想增加投資,以中低風險為主,達到財富增值效果,問龔成老師意見。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0歲的投資策略

成哥你好,我今年30歲,月入3萬元,積蓄約40萬元,每月儲蓄保險約6,000元。

想問下仲可以點樣做啲中低風險投資增值財富?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30歲應以財富增值為主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現時30歲去計,應以財富增值為主。

財富增值應集中投資優質資產

「保險」主要係用來防守,買足夠保障就可以。儲蓄成份架保險,唔係唔可以買。如果你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好低,或者完全無投資能力,這類保險都有持有價值。

但始終係財富增值角度,佢幫助好有限,一般我都就唔建議太多。做財富增值,應集中投資在優質資產(如優質股、物業等),效果才會理想。

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策略

投資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一半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由於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加上希望用中低風險去做增值,故你可以較集中在平穏增長股身上(甚至100%都可以)。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信達生物的投資前景

老師,請問信達生物,我的成本67.5元買入,現在還值得持有,還是止蝕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信達生物有危有機

信達生物(1801.HK)係一家中國生物製藥公司,開發了集研究、發現、開發、製造及商業化於一體的生物醫藥平台。

睇翻佢資料,佢亦係腫瘤、眼科、自身免疫和代謝疾病領域建立了一個包括單克隆抗體和其他生物藥物的產品管線。

信達生物估值好難

由於仍處於燒銀紙的狀態,所以有危有機,潛力度是有的,但估值好難,現時市值都唔細,只能完全「估」佢將來的價值,不確定性好大。只可以話,這刻投資值博率中等,唔建議大注。如果你持貨多,宜減。如果不多及你明白較高風險,就守住先。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美股動視暴雪投資前景

龔sir,美股動視暴雪ATVI值博率高嗎?您點睇?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全球最大的視頻遊戲發行商之一

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Inc(ATVI)是有風險有潛力類的股票。

佢由最大的遊戲機視頻遊戲發行商之一Activision和最大的PC視頻遊戲發行商之一的Blizzard於2008年合並而成。 

合併後的公司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視頻遊戲發行商之一。

動視暴雪業務有一定的增長力

Activision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許經營產品組合包括擁有超過80億美元終身銷售額的《魔獸世界》和《使命召喚》,在過去12年中已售出超過1.75億本,涵蓋14種產品。

業務有一定的增長力,但現價估值都唔平,股價上落大,勉強算是合理區內,但不建議投資太多。相信長遠都有發展的。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中國信達投資前景

請問老師,1359可以投資嗎?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質素一般

中國信達(1359.HK)質素只是一般。

睇翻佢前身,係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係在中國成立的國有金融企業。集團的主要業務如下:

  1. 不良資產經營:收購及受託管理、投資及處置金融及非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經營、債轉股資產經營、破產管理、發行金融債券等。
  2. 投資及資產管理:自有資金投資、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基金)、資產及項目評估、財務顧問及諮詢、房地產及實業投資。
  3. 金融服務:對外投資;證券及期貨買賣、信託、融資租賃、基金管理、保險。

控制注碼、投資收息

由於資產質素較弱,除非中國經濟較強勁,否則,業務有一定的風險。

現價唔貴是賣點之一,但唔建議投資太多。可以投資收息,但要控制注碼。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保利協鑫能源投資前景

老師,想問下3800協鑫科技,現價值得投資嗎?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只建議小注

合理,但只建議小注。保利協鑫能源(3800.HK)有危有機類,過往業務不穩,較受外在環境、資源價格等因素影響,質素中等。不過不是無增長,是有危有機類。佢最近業務不算差,但業務始終有不確定性,因此,這股不建議太大注。

對這股有保留

佢主要為光伏行業製造多晶硅及硅片;銷售電力;開發、投資、管理及營運光伏項目。近年多晶硅價格上升不少,加上行業對產品一定需求,都利好這股,不過,我對這股有些保留。

佢之前有核數師請辭(雖然已再任命新核數師),但我對這類股票,會較有保留。

盈利的波動好大

睇翻2020年度業績,收益錄得146.21億人民幣,按年下降24%,毛利37.02億元,下跌20.9%。虧損由2019年度1.97億元,擴至56億元。

到2021年業績,又有盈利50億元。

你會發現,盈利的波動好大,其實好受多晶硅價格影響,而價格其實可以有好大變動,令投資這股都有風險。
另外,獨立核數師提出關於持續經營的重大不確定因素,不過,並無發表保留意見,算是好轉翻。

不建議持有太多

市場炒多晶硅價格,以及炒緊佢前景,但當中存有不確定性,股價大上大落,佢的確可能會大升,但同樣可以大跌,無得估,這炒作不少,要注意風險。

如果真的想投資,小注好了。如果本身有貨,都不建議持有太多。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