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筆者在此先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兔年心想事成、得心應手。農曆新年怎少得「派利是」環節,不知道大家今年派了多少封利是,逗利是的朋友,收獲是又否豐富呢?

ESG投資|港人每年平均使用3.2億個利是封

農曆新年其實也可以與「ESG」扯上關係。「派利是」這個行為正正與環保議題相關。早前有報道引述《綠領行動》的調查指,香港人每年平均使用3.2億個利是封,即相當於要砍伐約1.63萬棵樹。1.63萬棵樹是多少的概念?根據發展局的資料,香港去年度市區的種樹量約1.84萬棵,即是只是農年新年的數日,單單使是利是封已砍伐接近一年本港市區種樹量的九成,還未計及揮春、禮品禮盒的包裝。

ESG投資|重用利是封

當然我經常強調「ESG」不應只注重「E」,環境保育固然重要,但「S」及「G」也要顧及。傳統節日的文化及行為,也應值得保存及承傳下去,只要想想方法,便可以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之餘,也做到環境保育。

農曆新年「派利是」的傳統,是希望將心意及福氣與身邊親友分享,故在利是封上,可以嘗試重覆使用過往收到的利是封,不用額外買一些新的利是封做成浪費。

ESG投資|使用電子錢包

又或者可以將收到及多出的利是封選擇轉贈及拿去回收。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多出的利是封,花些心思改造成獨一無二的新年掛飾。當然更環保的方法,可以使用電子錢包的方式派發利是,更可做到「零紙化」的效果。

ESG投資|拜年活動

農曆新年除了「利是封」對環境造成負擔外,拜年時的過度送禮也有機會造成浪費。過去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可能都未能親身向親友拜年,而今年相信大家都安排了不少拜年活動。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每逢拜年時都會購買禮盒、糖果、餅乾等送給親友,但有時每個親友都送禮,去到年尾時會發現家中有很多禮盒未趕及吃已經過期,最終整盒原封不動掉進垃圾桶。

ESG投資|禮盒捐贈

其實明白送禮是一份心意,但送禮前可以先詢問親友需要甚麼,或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或者可以將收到又用不完或吃不完的禮盒捐贈予有需要的人士,將農曆新年的喜悅和心意傳開去。

ESG投資|重新種植

另外,農曆新年又怎能沒有年花?不少家庭都會選擇買棵桃花放在家中。其實桃花與真聖誕樹一樣,節日過後可以回收轉化成其他物料或重新種植,例如轉化成園藝和種植用的堆肥和覆蓋物、木板,甚至改造成裝飾和木製藝術品等。

ESG投資|回收桃花

環保署今年1月28日至2月5日將在全港設有54個地區收集站,收集2米或以下的家居桃花,詳情可參閱環保署網上公布請記得桃花回收前須拆除所有裝飾物、揮春及膠帶等,以免影響回收再造過程。

更多ESG投資/李穎琳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