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6歲讀者欠十萬卡數,因身體關係未能返工,轉為網上創業月入一萬!想尋求解決負債問題!以及求長遠發展方向,問問龔成老師意見。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6歲欠十萬卡數

你好,我今年26歲了!少不更事既我,因為卡數關係負責已經有十萬,加上身體關係番唔到工,只能於網上創業!幸運地每月都搵到約一萬蚊既收入!

其實睇完你本書,我真係好有衝勁去解決一切,我亦好相信我可以做到!但回到現實,我又唔知應該從何入手!希望你可以俾一個指引我!

感激你的書!令我知道,其實我真係仲有路行,只係從來無人話我知正確方向!無論如何,我都會好好向你學習。

個案重點

  • 26歲
  • 卡數負債有十萬
  • 身體關係番唔到工
  • 網上創業,每月賺到一萬

重點目標

  • 處理負債問題
  • 長遠的發展方向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絕不能再以借貸過日子

首先,你不要再增加負債,特別是一些消費性的負債,這只會令你進入一個更不利的循環。

如果是較高息的負債,要盡快處理,另外,你要想方法收支平衡,絕對不能再以借貸過日子,往後不要再借。

至於你工作方面,其實網上的發展好大,行行出狀元,你都可以做到好有成就,因為你正身處事業發展的快車道。

3件事可以做

現時你有3件事可以做:

  1. 增加知識
  2. 尋找更多商機
  3. 建立人脈網絡

建議學習書本外的知識

增加知識包括做生意的知識,以及網絡銷售的技巧(這是非常重要的,網上銷售成功往往不是產品好,而是銷售技巧好),書本雖然能提供部分知識,但我更建議你學習書本外的知識。

我不知你身體的具體情況,但如果可以的話,你最好出去聽多些有關網上創業的講座,以及結識行業的相關人士。坊間有不少收費或免費的講座你都可以聽,你上網找找,就算係政府的工貿處SUCCESS平台,都有好多講座,相信有適合你的。

了解別人的網上銷售怎樣做

另外,你要不斷找新商機,分析那類商品會有市場,不要只停留在原有的貨品中,你一有時間,就要到網上發掘,這對你長遠有幫助的。

你的情況就好像擁有一間士多,有生意但無突破,你一定要出去見識一下超市的銷售技巧,更要結識超市的老板。

所以,最好去了解別人的網上銷售怎樣做,他們有好多其他人不知道的方法,你要結識相關的人,這是你能否突破的重點。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問Amazon與Tesla投資價值

請問Amazon 同 tesla現價值得收貨嗎? 其實一直都想入一些ASML,不過已經反彈,現價仲有值博率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Tesla股價上落大

亞馬遜公司 (AMZN)是領先的在線零售商,現時是全球最大的電商之一,更是北美最大規模的電商企業,現價合理中下至底,可開始分注。這股適合長線投資。

特斯拉Tesla, Inc.(TSLA)有質素,增長快,股價上落大,要注意這方面的風險。

Tesla四個風險

Tesla有一定的質素及潛力,但不是無風險的:

  • 第一,電動車始終是較新興行業,業務始終有不確定性;
  • 第二,Tesla估值有時會偏貴;
  • 第三,Tesla過往股價甚為波動;
  • 第四,上述不少估值都建基於假設,但最終結果未知。

以小注分注的模式進行

因此,投資時小心控制注碼,最好以小注分注的模式進行,同時,要控制好總投資金額,現價合理,可分注。

ASML有一定的質素,以及規模好大,有技術,有優勢。ASML領域的最新技術進步使晶元製造商能夠不斷增加同一領域矽的晶體管數量,而平版印刷歷來佔製造尖端晶元成本的一部分。

亞馬遜有一定長線投資價值

晶片製造商需要ASML的EUV光刻機,才能生產先進製程的晶片。ASML的產品用於所有主要半導體製造商,包括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

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但很多時都較貴。但始終有一定長線投資價值,可以小小注咁慢慢分貨。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周大福 VS 大快活 VS 太興

還有想問問周大福、大快活及太興燒味?Sir,你怎樣看?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周大福前景正面、大快活有質素

周大福(1929.HK)有質素的,它以品牌「周大福」(CHOW TAI FOOK)在國內及港澳地區專注於主流珠寶及名貴珠寶產品。周大福有一的品牌及銷售網絡,前景正面,就算近年的疫情佢都能有盈利,可見有一定的質素。

大快活(0052.HK)有質素的,我都很喜歡這股,比起一些潮流飲食,我會偏向選大快活。因為香港人變得好快,潮流飲食的不確定性高,業務可以很好,又可以好差。

周大福和大快活的質素較好

反而最基本,民生的必需品,例如大快活及大家樂(0341.HK),會更有投資價值。

太興集團(6811.HK),是一間源自香港的多元品牌休閒餐飲餐廳集團。 整體質素,算是不差,業務有增長力,但賺錢能力不算強,成本轉嫁能力有不足的地方,現價算合理。

三者中,以周大福和大快活的質素較好。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問台積電

台積電好似都有潛力,成哥你覺得好嗎?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台積電前景正面

台積電(TSM)是一間有質素架企業,在全球半導體業界有領先地位。現價算是合理區較上部。集團專注生產由客戶所設計的晶片,現時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

我相信半導體的應用會愈來愈應泛,加上佢有一定的優勢,前景正面,不過股價就不算便宜,因此,不建議一次過買太多。

如果你睇好半導體發展,可以月供,並長線持有。如果你本身有貨,長線持有就得。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借錢買股票

多謝回覆,其實香港0+0,大陸共存,依家借錢買股票到經濟恢復咪會升,咁唸對不對?

龔成老師分析︰經濟活動復常唔代表會即刻升翻

現時大市在合理區中下部至底,有一定值博率,入市係可以。

不過你的想法,可能有些地方要注意。

  1. 經濟活動復常,唔代表佢會即刻升翻。因為疫情造成背後不少經濟問題,有機會會慢慢浮現。當然,而一刻入市係有值博率,但你唔好預佢一定好快大反彈,有機會要比耐性,等佢真係慢慢回復元氣。
  2. 借貸投資有一定風險,特別係現時加息和高息環境。我唔係話唔可以咁做,只係借貸投資比以往低息環境時架效益,係明顯低左。

而且,本身就有一定風險,如果你投資經驗和知識不多,我就唔建議咁做。就算做,再要量力而為。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