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政府由今日(1月30日)起,撤銷向新冠確診患者發出隔離令,打工仔不幸確診必須自費睇醫生攞病假紙,否則一樣要返工!即睇確診病假最新安排!

隔離令取消|即日起確診毋須呈報及隔離

由1月30日起,衞生主任不會再根據第599A章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所有確診者毋須再隔離。所有檢測陽性人士(包括核酸檢測及快測)亦毋須透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及提交個人資料。《香港財經時報》引用《僱傭條例》,一文睇清各種情況下請病假的疾病津貼及有薪病假細節。

適時終止免費檢測、停止派抗疫物資

已發出的隔離令亦會於即日起撤銷,正在住所或隔離設施等指定處所進行隔離的人士由即日起將毋須繼續隔離。政府亦會調整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的對象範圍,包括因應情況適時終止提供「願檢盡檢」免費檢測,以及停止向檢測陽性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

職場攻略|打工仔確診病假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早前的防疫政策記者會上提及,理解市民大眾最關心的是確診病假安排,因此已就有關事宜向公眾作出解釋:

1月30日前:有隔離令有病假

政府去年中修訂《僱傭條例》後,收到隔離令的僱員只要符合資格,便可按《僱傭條例》得到有薪病假。以1月30日前的安排而言,所謂符合資格的僱員有兩個條件:

  1. 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及
  2. 病假、無法上班的時間為4天或以上

1月30日後:確診須自費求醫+拎醫生紙方可請病假

1月30日隔離令取消後,僱員若於當日及其後感染新冠病毒,其病假安排在《僱傭條例》下將無異於其他疾病。即是說,屆時感染新冠病毒的僱員,如有需要便應求醫。如醫生認為他需要超過4天病假,便會發出醫生證明書(醫生紙)。

職場攻略|多過4日病假僱主要出糧

孫玉菡續指,如僱員有醫生紙而需要4天或以上病假,僱主便要按《僱傭條例》支付病假予僱員。由1月30日起,受感染僱員的病假安排無異於患上其他疾病,即他需要求診,並有醫生紙證明。以上便是關於《僱傭條例》下的病假安排。

職場攻略|請有薪病假的條件

事實上,很多打工仔都未必知道,根據《僱傭條例》,員工要在連續請滿4日病假的情況下才能享有有薪病假,而且薪金只有平時工資的五分之四;換言之,若僱員只請1至3日病假,公司是有權不出糧的。

現時很多企業都會為請病假的僱員(無論多少天)照出糧,但這只屬於較體恤及省麻煩的做法,政府並無相關規定,也不適用於所有公司。

職場攻略|現行《僱傭條例》疾病津貼

根據現時實行《僱傭條例》的規定,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如同時符合以下資格,便可領取疾病津貼

  1. 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除懷孕僱員因產前檢查、產後治療或流產而缺勤, 在這些情況下,如符合下述的規定,每一天病假均可享有疾病津貼);
  2. 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及
  3. 僱員能夠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或產前檢查的到診證明書);或就因遵守按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施加的指定防疫規定的活動限制要求而缺勤,僱員須出示有關要求的證明

職場攻略|疾病津貼計算方法

疾病津貼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以下「指明日期」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疾病津貼須不遲於正常發薪日支付給僱員。

病假「指明日期」詳情

病假日數 「指明日期」
一天 病假當天
連多於一天 病假首天

職場攻略|有薪病假累積方法

上文提到,僱員需要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才可在請夠4天病假的情況下獲出糧。有薪病假的累積方法如下:

  • 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在最初受僱的12個月內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
  • 之後每服務滿1個月,可累積4天有薪病假

有薪病假可在整個受僱期間持續累積,但在任何時間不得超過120天。

職場攻略|有薪病假下的僱員權益

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支付疾病津貼給僱員,可被檢控。

此外,除因僱員犯嚴重過失而將其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若僱主並非基於條例規定的正當理由解僱僱員,僱員可向僱主提出「僱傭保障」補償的申索。

職場攻略|不可享有疾病津貼的情況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在下列情況不可享有疾病津貼

  • 如僱主辦有經衞生署署長認可的醫療計劃,僱員無合理解釋,拒絕接受醫療計劃下的公司醫生診治或不聽從該等醫生的指導(如僱主所經辦的認可醫療計劃沒有涵蓋某一醫療系統的治療,則僱員仍可選擇向該沒有被涵蓋的醫療系統下的任何註冊醫生、註冊中醫或註冊牙醫求診);
  • 病假適逢法定假日,而僱員可享有該假日薪酬;或
  • 僱員因工受傷,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可獲得補償

職場攻略|以僱傭合約為準

如前文所述,並非所有公司都會按照《僱傭條例》的安排「執正嚟做」,不少企業出於體恤僱員、免去計算人工的麻煩及資源等原因,都會給請病假的僱員正常工資。而個別企業的有薪病假需不需要員工提供醫生紙、人工出幾多、病假有多少天等,都是根據合約條款以及上班期間的實際情況而定,因此最保險的做法,仍是向公司HR查詢相關詳情。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