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留學】香港八所資助大學的最新資料顯示,在2023/24新學年四所大學將會調高內地生本科生學費,包括香港大學將加費至每年18.2萬港元,為各大學中最高,香港科技大學則增至每年15.5萬元,加幅10.7%,另香港城市大學及嶺南大學學費同樣增加5千元至14.5萬元,各增3.6%,其餘四校則維持不變。

香港留學|港校學費攀升

近年來,赴港留學熱度不斷,因為地理位置及文化飲食生活的原因,相對低的留學成本,同時香港的大學近年來學術排名和綜合排名不斷上升,所以香港留學成了眾多大學生的選擇。

赴港留學熱

目前港府推出了新的搶人才措施,對於非本地畢業生的簽證有放寬的政策,畢業即可獲得無條件的IANG簽證(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就業簽證)由1年變為2年,後續的續簽也獲得更長的時間變為3年。這大大的給了來港讀書的非本地生更多的時間在港找到心儀的工作。同時,內地與香港恢復了免檢疫通關,對於兩地的人員往來更加方便,暢通無阻。學生和家長們也來港及回內地也更加便利。故可以吸納內地更多頂尖學生來港就讀提升學歷。

學習方面吸引學生來港就讀

大部分同學考慮將香港作為留學的目的地,主要考慮三方面的因素,依次為:「香港與大陸距離近,更方便與家人團聚」;「香港的教學品質高,科研水準優良」;「香港學校在內地知名度高,在世界上受到認可」。

留港工作的吸引

專業集中度高,語言習慣近,行業發展、薪資水準的優勢讓人覺得眼前一亮。香港,相對自由、民主、公平的社會環境,多元的文化和生活環境成為吸引大家赴港工作。香港相對透明及市場化,可以靠實力爭取獲聘和晉升的機會。其實無論去海外或者香港留學,畢業後留學生都渴望在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之中工作。

香港的就業環境和政策相較海外更加友好

對於留學生,香港的就業環境和政策相較海外更加友好,於是,香港也就成了畢業生理想的工作城市之一。在香港可以積累國際化經歷,對將來在任何地方發展都有幫助。很多畢業生在香港工作幾年,回大陸之後身價會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香港比較知名的大公司工作,可以說是一段很好的經歷。

倡學校加獎學金搶人才

筆者認為,香港的大學教育水準高,同時香港的國際化地位也吸引學生來港留學及畢業後留港就業。學校可以增加獎學金及生活津貼助港府搶人才,籍此可以吸納最頂尖的優異學生,並吸引這批優秀人才留港就業發展及推動經濟、將來對香港發展作貢獻。

獎學金可緩解他們的經濟壓力

另一方面,對於就讀的學生來說,好的學校及師資本身就非常吸引他們來港就讀,獎學金可緩解他們的經濟壓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相關內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