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中五學歷,單親媽有10歲仔,與男友租樓住多年,平時所剩無幾,想讀毅進個人增值,同時想藉投資作資產增值,求意見!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單親媽求個人增值及資產增值意見 

你好!龔老師,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本人月入不多,單親媽媽,有約10歲的兒子,同男友仔租樓住多年,平時所剩無幾,同埋本身儲錢都好少,所以現在不用上班的日子,都會去做炒散增加收入。

三個問題求忠告

  1. 想問怎樣可以再增加收入或者投資咩類型股票較適合(中五學歷,無專長)?
  2. 另外,我都有去開美容院做facial,成日都會俾人sale到,一簽就幾萬元,所以卡數就係咁來(要分期還),又或者動用我之前儲嘅錢俾,所以儲完又沒哂,可以點樣解決?
  3. 會吾會贊成我去讀毅進課程,我想攞番中五會考程度五科合格,另我可以繼續讀上去其他文憑課程?

其實都覺得自己幾失敗,自己年紀都唔細,身邊朋友都儲到幾廿萬,但我仲係窮,每個月煩惱緊錢,希望聽下你嘅忠告或建議!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增加短期收入想法不正確

(1)假如你想用投資增加短期的收入,這樣你想法就有點不正確。因為投資透過長期持有優質資產,讓其自然成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目的。所以係長線計劃,唔會幫到你短期財務問題。

從專長和興趣著手

如果你想短期增加收入,可以從自己的專長和興趣著手,你話自己對醫療有興趣,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你可以向醫療這個方向發展。

至於投資,因爲你本身有一定的開支,加上投資經驗不多,不建議你投資太多高風險的企業,可以考慮集中投資「平穩增值股」。

減少去美容院的次數

(2)其實好簡單,減少去美容院的次數;如果忍不住要去都無所謂,只要去的時候,不帶信用卡,銀行卡或任何可以支付的工具並且告訴銷售員,你無足夠的錢,我相信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在你身上。同時,你可以安心享受已經付費的服務。

不贊成為讀書而讀書

(3)我雖然不贊成為讀書而讀書,因爲讀書都是一種投資,要計算回報率,但中五會考程度五科合格是基本,如果你將來有意進修的話,可以考慮獲取基本的資格。

簡單而言,你要睇翻到底讀左,對你將來有無實際幫助,唔好盲目去讀一些課程。

發展其他不同的興趣

同時,都鼓勵你發展其他不同的興趣,可能可以發現自己的另外一些潛能都未定。

人到中年,難免會迷惘,但我不喜歡同別人比較,好多時候我要求的只是盡力做好自己。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

因爲與別人比較無意思,別人的成功可以是你的鼓勵;別人的失敗,可以是你的提醒。但千萬不要因爲比較而變得自卑,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遭遇不一樣,你的成功與失敗絕對不是用你戶口的數字來衡量的。

當然,你其實可以做得更好,但由現在出發其實都未遲,只要你不放棄,一定可以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加油!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中石化 VS 中電訊

老師好,買來收息選中石化,中電訊那只較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兩股皆可以

其實都可以,都是不差的收息股,同時持有可以,如果要2選1,有可能中國電信(0728.HK)股息上會略為穩定。

中石化(0386.HK)質素算是不差,但又未到好好,始終這只是商品企業,沒有一些太大的優勢。

石油沒有價格自主的能力

石油是商品,當中沒有差異性,佢地要將石油賣出,只能跟國際油價,這令佢地處於被動狀態。沒有價格自主的能力,這令佢地的獨特性有限。這類商品企業,都可投資,但就要明白不是最高質的企業。

生意近5年只是上上落落,無乜增長力,這是受油價等因素影響,反映佢處於一個被動的狀態。收息是可以的,但增長力唔算強。

中國電信增長力不算強

中國電信不是無質素的,5G雖然對佢有正面影響,不過,中國政府希望相關費用不會太貴,令資訊流通更好便利,所以,對佢的賺錢能力方面,未必能帶來突破性的增長。

可視佢為收息股,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增長力不算強,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美股Meta

想問一隻美股Meta?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元宇宙有機會成為新增長點

Meta Platforms Inc(Meta),即是FB,佢是知名社交平台,其業務包括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和其他服務。未來發展元宇宙部份,有機會成為新增長點,但同時風險高左。

佢過往有一定的質素,但近年市面愈來愈多不同的平台,佢受歡迎的程度不及過住,加上比錢的商戶有減少情況,我自己都是附費用家,投放在FB的廣告費用,都比過往減少左。

優質度比過往減少

整體上,這企業點都有一定的質素,但優質度比過往減少,增長力減少左。

加上佢近年大力發展元宇宙,投資了大量的金額,但成功與否,存在了較大的不確定性,在佢盈利減少的情況下,要持續投資大量資金發展元宇宙,風險度會提高左。

不能視為穩陣的科技股

這刻元宇宙仍存有較大的不確定性,絕對是有風險有潛力的項目,但這刻就會令這企業,風險度高左。因此,這股投資者不能視為穩陣的科技股,而要視為有一定風險的科技股,投資者如投資要控制好注碼,但元宇宙不一定失敗的,如果成功將帶動公司再次增長,只是這刻存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環球經濟前景

老師, 您對「2023年環球經濟會出現衰退」有甚麼睇法?謝謝您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又未到好差的情況

美國現時的經濟數據未算好差,但的確有點潛在風險,加上之前出現了債息倒掛,都是不利因素,但暫時睇,又未到好差的情況。加上中國因放鬆防疫,將會帶動經濟增長,因此,全球經濟在2023年,又不用太過悲觀。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問和黃醫藥

老師,你好! 13和黃醫藥值得長線持有嗎?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和黃醫藥注意風險

和黃醫藥(0013.HK)業務較波動,要注意風險。

佢是一家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全球生物醫藥公司,專注於發現、開發及商業化治療癌症及免疫性疾病的靶向療法及免疫療法。

除腫瘤╱免疫業務外,和黃醫藥其他業務已建立大規模兼有盈利的藥物營銷及分銷能力,主要在中國生產、營銷及分銷處方藥。

現價在合理區中間

和黃醫藥於2000年已成立,已發展成為一家擁有逾1,300名員工的全面綜合生物醫藥公司。已創建一系列產品管線,包括十種處於臨床階段的候選藥物及另外七種處於臨床前試驗階段的腫瘤及免疫候選藥物。

係美國,三種主要創新藥物亦正進入最終監管審評或已開始註冊意向研究,目前亦正在組建自有的美國商業化團隊。

這企業長遠不是無發展,但風險較高,如果控制注碼,都可以投資的。大約現價在合理區中間,投資一定要明白這股可成功可失敗的風險,小心控制注碼。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