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筆者每年均會統計發展中的私人住宅新盤項目,然後制訂一年一度的新盤表,今年也不例外,祝願大家在兔年成功置業、家肥屋潤!

香港樓市|預測今年有119個新盤供應

展望2023年,由於部分原定去年推出的新盤延後至今年,加上今年亦陸續有更多新項目漸趨成熟,預測今年全港將有約119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將提供約40,291伙。當中鐵路站上蓋項目繼續是最大的供應來源,涉及7個站,共有16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12,227伙,佔全港總伙數達30.3%;至於第二大的供應庫是啟德新區及跑道區,今年將有14個項目提供8,592伙。

上述約4萬個單位,指的是條件較成熟,有機會可於年內應市的總伙數,惟實際推售量仍需視乎發展商的部署及實際市況而定,初步估計較貼近實際的推盤量大約為2萬伙

香港樓市|九龍區17,086伙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潛在供應量罕有地超越新界區,突破1.7萬伙,較新界區多出近一成,2023年九龍區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48個,單位總數達17,086伙,以項目及總伙數計均為三區之冠伙數佔今年全港整體潛在供應達42.4%

香港樓市|啟德跑道區日出康城最旺

九龍區領頭,主要受惠啟德跑道區有多達11個項目(包括拆細的分期項目)有機會應市,合共提供6,362伙,一條跑道已佔了全九龍逾37%的潛在供應。以地區計,單是九龍城區便有多達33個項目共10,944伙,乃全港18區中新盤最熱鬧的一區。此外,九龍其他較大型的項目還有石硤尾巴域街項目的1,100伙及觀塘道55號的807伙。

香港樓市|新界區15,594伙:集中元朗日出康城

新界區今年敗於九龍區,多年來終於失去潛在供應最多的地位,新界2023年潛在供應項目只有28個,為全港三區中最少,涉及單位總數達15,594伙,當中焦點仍然落在元朗及西貢區,兩區合計已有9,925伙,佔全港比例近四分之一(24.6%)。

香港樓市|元朗潛在供應量全港第二多

當中,元朗區主要受惠3個分別近千伙及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支撐,其中包括今年伙數第三多的單一大盤─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第1期的1,393伙,其次為洪水橋匯都1期及2期合計的1,025伙及元朗站南地盤The YOHO Hub第C期的939伙,帶動整個元朗共11個項目合共提供5,356個單位,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第二多的分區,並為新界區選擇最多的地區。

香港樓市|日出康城4個項目預備應市

西貢區今年則有5個項目預備應市,其中4個均位於將軍澳的日出康城,當中包括今年單一最大項目日出康城13期的2,550伙及已拆細的日出康城12B期及12A期分別提供685伙及650伙,帶動整個西貢區有4,569伙潛在新盤,為全港第三多的分區。至於屯門區年內亦有5個項目料有機會登場,共計有2,836伙,當中最大的項目為新地的NOVO LAND 2A期涉及929伙。

香港樓市|港島區7,611伙

至於港島區方面,2023年有43個潛在項目部署登場,但涉及單位總數只有7,611個,當中有近77%的項目均屬200伙或以下的小型新盤。

香港樓市|南區供應佔逾半

至於要數今年最大貢獻則來自南區的4,082伙(佔港島整體53.6%),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其中項目第5期為區內最大單一項目,提供1,050伙,而整個黃竹坑站年內料提供3,050伙潛在供應,已佔了全港島總供應四成。港島第二大單一項目為柴灣道391號的800伙,推動今年港島潛在供應較去年明顯大增。

更多香港樓市、陳海潮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