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3】未知各位讀者近日於銀行或證券行投資買股時,有否收到通知要求簽署同意書及更新個人資料?香港證監會準備於3月20日推出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即港股實名制,而同意書則用作授權投資者資料予港交所及證監會。假若最終未有簽署會如何?港股走勢又會否受到影響?《香港財經時報》請教專家為大家逐一拆解疑問!

投資入門2023|3.20推行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 促進市場廉潔

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及場外證券交易匯報制度、又稱港股實名制證監會早於2021年發表諮詢總結。直至去年(2022年)12月,機構正式公布將於是2023年3月20日推出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先生(Mr Ashley Alder)表示,香港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讓證監會能適時和有效地進行監察,促進市場廉潔穩健和提升投資者信心。

投資入門2023重點

  1. 銀行證券行須把客戶資料予港交所及證監會
  2. 個人客戶須簽署同意書 否則機構不能轉交資料
  3. 不簽署同意書是不可代買股票
  4. 專家料實名制原意是防止「造市」
  5. 港股實名制對交投市場影響
  6. 料對恒指成份股交投影響不大
  7. 投資者投資建議
  8. 港股實名制對銀行及證券行的影響
  9. 港股未來走勢預測

投資入門2023|銀行證券行須把客戶資料予港交所及證監會

港股實名制下,根據證監會所示,銀行及證券行須將客戶的身份資料交予港交所及證監會。而個人客戶則需提供身分證明文件上的姓名及該文件的簽發地、類別及號碼。

假如較早前開投資戶口時是使用了其他身分證明文件,但本身有香港身分證的話,其銀行及證券行須更新相關資料。

投資入門2023|個人客戶須簽署同意書 否則機構不能轉交資料

不過根據《個人資料(私隱) 條例》及證監會要求,銀行及證券行須取得個人客戶的同意書簽署,才可以把相關資料交予港交所及證監會。

假如個人客戶不簽署同意書,即代表銀行及證券行不能籍此把客戶資料交予監管機構,對投資者而言又有沒有影響?

投資入門2023|不簽署同意書是不可代買股票

證監會列明,假如個人客戶不簽署同意書,不單銀行及證券行不能把客戶資料交予監管機構,亦不可代投資者買入或存入股票。

投資者屆時亦只可以要求作沽出或提取當時持有的股票。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價量趨勢指標用法教學:從PVT值位置判斷買入定賣出|聶Sir學堂

投資入門2023|專家料實名制原意是防止「造市」

獨立股評人聶振邦(聶Sir)指出於未來股份交易上,證監會想明確得知交易人士資料,故券商應陸續向投資客戶派發同意書。

他認為證監會原意是要防止「造市」情況,因為不時會傳出有港股出現單日異動狀況例如單日大升20至30%。亦因如此,有關方面希望籍此了解參與交易的持份者,又可以追蹤上述相關情況,並確保港股整體交易生態健康。另一方面跟港股結構亦有著關聯性,聶Sir指出現時港股有超過2,000隻股份,當中有逾千隻屬1元以下股,所以於監管效率而言實名制有必要性

投資入門2023|港股實名制對交投市場影響

那麼港股實名制會否對港股交投有影響?聶Sir認為或多或少都有,因為有部分投資者對私隱相對敏感,未必太想有此情況下對大市交投有一定影響。他又指雖然對股價控制有一定阻嚇性,但無形會影響港股交投。

另外,聶Sir亦提到有投資者心態較重傾向異動股方面,而實名制會令異動股出現的機會下降,令該批投資者或對港股投資意慾減低,故料港股實名制生效初期會對港股交投稍呈負面影響。

投資入門2023|料對恒指成份股交投影響不大

對交投市況或有些微影響,但對整體大市表現而言,聶Sir指實名制初期又未必會對大市有太大影響。因為恒指成份股於市場上具代表性,「造市」機會較微,變相港股實名制對這類交投不會有太大影響。

又指未來或可視外圍投資氣氛因素。

投資入門2023|港股實名制對投資者影響

對投資者影響而言,雖然有本地媒體於去年尾指簽署同意書的投資客戶數量低,但聶Sir則指目前現階段參考性不高,提到假如至2月尾通知書簽署不足一半,才可推斷為對制度抗拒度較高。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價量趨勢指標PVT第2種主要用法!賺逾七成驚喜處處|聶Sir學堂

投資入門2023|投資者投資建議

目前最大分界線在於投資者接受港股實名制與否,聶Sir提到對一些較為看重私隱的投資者而言,或要留意假若未有簽署同意書則於3月20日後未必可再買入港股。當然有的或想到可透過港股基金買入,但他指當中的選擇較少,限制亦會較大。

另外聶Sir亦提醒要小心追逐異動股,以免因追逐利潤反被相關監管機構誤會。

投資入門2023|港股實名制對銀行及證券行的影響

對銀行及證券行原來都有影響,聶Sir指於生意上會有一定影響,他解釋港股實名制放便監管機構作監察,但從業務發展考慮而言,擴張便有助力。

他又指出,對於較細型的券商或較難生存,更可能會出現汰弱留強情況。

投資入門2023|港股未來走勢預測

港股大市未來走勢預測,聶Sir指出大市目前有回軟跡象,故現階段可留意恒指能否守得住21,000點。

他暫看目前態勢應較大機會守得住,而支持度亦料較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