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服務窗口】在香港人才嚴重流失的情況下,香港政府積極實施一系列「搶人才」政策,以吸引全球精英來港發展建設,籍此補充香港的人才庫及促進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香港政府預計能在未來三年達到所訂的「搶人才」指標,即在2023至2025年期間,每年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輸入一共至少35,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

開設「人才服務窗口」 一站式支援服務

12月28日香港政府推出全新的「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以積極招攬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方便他們取得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資訊和提交申請。「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面向全球,提供一站式電子化支援服務。

提供各項人才入境計劃詳情

申請者進入平台後便可瀏覽各類實用資訊,包括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機遇、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以至在港「衣、食、住、行」的生活資訊。

「人才服務窗口」籌設實體辦公室

除此之外,政府亦正全力為「人才服務窗口」籌設實體辦公室,以專責制訂人才招攬策略和宣傳,並為到港人才提供更多支援服務。政府將在今年初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所需資源。

「高端人才」開放申請 招攬名校畢業生和高薪人士

12月28日起最新的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正式開放申請,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具備豐富工作經驗及高學歷的高端人才到香港探索機遇。這些高端人才包括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

三類人士可申請高才通計劃

通過高才通計劃申請來港的人士,在申請時無須已在香港找到工作。只需要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便可獲准在港逗留兩年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以下三類的人士可以申請高才通計劃: 

  1. 在過去一年年薪達到250萬港幣或以上的人士,不受學歷限制(A類申請);
  2. 畢業於世界百強大學的本科畢業生,並在過去五年內至少三年工作經驗(B類申請);或
  3. 畢業於世界百強大學的本科畢業生,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C類申請)。

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香港政府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IANG簽證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或來港工作。另外,此計劃安排擴展至香港大學大灣區分校的畢業生,為期兩年。

其他簽證的相關優化措施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消年度配額,無名額限制,為期兩年。首次簽證由兩年變為三年,並優化審批程序。「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取消本地人員聘用的要求,首次簽證由兩年變為三年。

首次簽證由兩年變為三年

針對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工作簽證,只要符合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有關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僱主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首次簽證由兩年變為三年。

延長工作簽證年期逗留期限

上述各類計劃的申請人,如果上一年度入息達200萬港幣或以上,成功申請者一般會獲准延期逗留5年或6年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豐富香港人才庫

筆者認為,一系列的搶人才措施可為香港帶來新的活力,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來港發展。香港在復常之路穩步前進,現時正是主動出擊、競逐人才的最佳時機。相信配合一系列的搶人才的新措施,可豐富香港人才庫,配合香港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可攜配偶及18歲以下子女來港居留

另外,搶人才政策的各類計劃都可以同時攜帶配偶及18歲以下子女來港居留,可增加香港居住人口數量,補充香港流失的人口,而子女亦可享受香港本地的教育,此舉亦可以解決本地學校收生不足的情況。

更多港聞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