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氣候變化迫在眉睫,減碳呼聲高漲,各行各業的企業巨擘都帶領供應鏈力拼減碳,連隨殯葬業也不例外。

ESG投資|火化未能做到完全的「綠色」殯葬

縱然綠色殯葬的概念由來已久,但無論以哪一種形式的綠色殯葬,都涉及遺體火化的環節。綠色殯葬是指先將遺體火化,後再將骨灰埋入土中,透過栽種樹木、花壇、草坪加以紀念、追思及綠化環境,或是直接將骨灰灑向大自然。但在遺體火化的過程仍無可避免造成能源消耗,釋出碳排放,未能做到完全的「綠色」殯葬。

ESG投資|遺體堆肥更有效減碳

技術上,有效減碳處理遺體的方法早已存在,簡單來說,就是把遺體放入載有稻草、苜蓿、木屑等物料的密閉容器中,讓遺體在容器中的微生物和細菌在特定的濕度和溫度下自然分解。在約一個月時間後,經過殺死傳染源的加熱過程,便能將遺體變成無害的「混合肥料」,再交給逝者家人作種植用途,這種殯葬方式名為「遺體堆肥」。

ESG投資|遺體堆肥能源使用只有火化12.5%

華盛頓州立大學Lynne Carpenter-Boggs教授的研究指出,相比傳統的殯葬方式,每具參與有機堆肥的遺體的能源使用不但只有火化八分之一,而推動這種殯葬方式的美國公司Recompose也指出,跟傳統的火葬和土葬相比,可減少一噸的碳排放。在葬禮上常聽到的「塵歸塵、土歸土」的概念將化為事實,「遺體堆肥」的殯葬方式令逝者的遺體與塵土完全混合,回歸自然。

ESG投資|遺體堆肥在大部份地方並未合法

可是技術歸技術,這種處理遺體的方法在大部份地方並未合法。在本月初,美國紐約州州長霍楚爾周六簽署了法案,批准了遺體堆肥殯葬合法化,成為全美第六個合法化「遺體堆肥」殯葬的州份,其他五個州份為華盛頓、科羅拉多、俄勒岡、佛蒙特和加州。

倫理上,這種殯葬方式也不是為世人廣泛所接受。中國人普遍認為遺體應該入土為安,土葬一直是傳統中國人處理遺體的方法。在墓地短缺的情況下,火葬才漸漸成為比較普遍的殯葬方法。作為源遠流長的社會習俗,要改變民眾觀念並不容易,甚至有宗教團認為,遺體堆肥對已逝者當作家居垃圾般處理並不恭敬。看來,這種殯葬方法距離普及化還有很漫漫長路。減碳並不是口號,也不純粹是技術研發。現實層面上,應用任何與減碳相關的技術,不僅要著眼於效益,更要從律法、社會倫理及民眾觀感各方面作多方面考量,方能成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