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香港貿發局香港玩具展第14屆香港貿發局香港嬰兒用品展,以及第21屆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將於1月9至12日回歸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實體舉行,攜手展示創新產品。香港玩具展及香港嬰兒用品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而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則由該局與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合辦。

由於過去一年受疫情及香港與內地跨境貿易往來限制影響,香港的出口備受壓力。不過,隨著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開始復常將有助加強香港對內地出口增長的勢頭。雖然去年全年出口數字未公佈,但預期整體跌幅為6%。然而,香港與部分亞洲市場的區域供應鏈聯繫緊密,出口錄得雙位數增長,在2022年首11個月,香港對東盟的出口同比增長9.9%,對台灣和韓國的出口也分別上升11.6%和11.2%。

展望2023年,雖然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地緣政治局勢仍然緊張,但預期香港與內地跨境陸路運輸在2023年二至三月回復正常,加上出口到東盟市場的帶動,貿發局預測香港出口總值在2023年上升5%。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指出:「今次三項展覽以『齊玩齊學‧家家童樂』為主題,總共吸引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000家展商,包括多個展團。當中玩具展的中國內地展團有超過250家展商,展覽得到廣東省商務廳的『粵貿全球』計劃大力支持,吸引超過120家來自廣東省企業參展。而嬰兒用品展就繼續得到韓國展團支持,帶來當地優質嬰兒用品。今次三項展覽,我們一如既往邀請了不少本地機構及公司來參觀展覽,當中包括入口商、百貨公司、專賣店、零售連鎖店、電商平台等。」

因應香港和中國內地即將恢復免檢疫通關,香港貿發局屆時將迎來過千名廣東省企業代表來港參加三項展覽,當中包括中山新宏達日用製品有限公司、汕頭市捷奇玩具實業有限公司、廣東啟夢玩具實業有限公司,及東莞廣聲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等。

網羅創新產品玩具展、嬰兒用品展品牌廊呈獻逾120個國際品牌

香港玩具展及香港嬰兒用品展劃分多個展區方便買家參觀採購,焦點展區「品牌廊」呈獻設計出色、功能新穎的品牌產品,雲集超過120個國際知名品牌,包括Eastcolight、Hape、KEEPPLEY、Rastar、Welly、Marcus & Marcus等。「大童世界」展示迎合成年人喜好的玩具,例如經典漫畫人物模型、充滿集體回憶的香港雪糕車拼裝積木等等;「智能玩具」則帶來融入創新科技的玩具和遊戲,例如運用人工智能(AI)及擴增現實(AR)等技術的產品。玩具展今年特別設有「綠色玩具」標誌,方便買家識別及採購當前玩具業最熱門產品類別之一的環保玩具。

香港嬰兒用品展繼續獲得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及香港孕嬰童業協會支持,組織兩大展團,為買家帶來多元化的嬰兒產品,當中廣受歡迎的韓國館將展出嬰兒時裝、保健及沐浴用品、孕婦用品等。「嬰兒手推車及嬰兒椅」展區會展示一系列優質手推車、汽車座椅及搖籃等,其他展區還有「嬰兒寢具及家具」及「育嬰及保健產品」等。

香港貿發局與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合辦的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則網羅最新的創意美術用品、學童文具、學校用品及辦公室用品。大會積極向業界推廣,並與不同地區的重要行業協會合作,當中包括馬來西亞文具進出口商總會、台灣區教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馬來西亞文具書業聯合總會及泰國文具辦公儀器公會。

連串精彩活動讓業界廣結商緣、掌握市場動態

旗艦活動之一「香港玩具業會議2023」將於1月10日舉行,以「玩具業的發展與機遇」為主題,邀請多位專家探討業界的最新議題,包括由歐睿國際的代表分析2023年玩具業的最新趨勢,Animoca Brands、羚邦集團及怡高安迪的代表探討玩具業品牌發展致勝關鍵之道,以及愛點擊互動、支付寶及玩具易的代表討論如何利用電子商貿擴張業務。另外,展覽期間還有多場研討會,涵蓋智能玩具、嬰兒用品市場趨勢概覽、最新玩具安全條例、玩具規格、檢測及認證等議題。

香港玩具展、香港嬰兒用品展,以及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三展將以「EXHIBITION+」(展覽+)模式舉行,結合實體展、「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線上線下研討會及論壇,以及「貿發網採購平台(hktdc.com  Sourcing),將實體展中的面對面互動和洽商的機會,延伸至網上智能配對平台,助展商開創新領域。展覽+模式提供全天候服務,使中小企的商務推廣更具彈性及效益,享受展期更長、平台更佳、商機更多的優勢。貿發局鼓勵展商及買家參與實體展的同時,充份利用「商對易」智能配對平台主動出擊,與潛在夥伴網上洽商,發掘更多商機,三展的「商對易」平台將開放至1月19日,相當於將展期延長一星期。

香港國際美酒展(1月10至11日)及亞洲金融論壇(1月11至12日)將與三展同期舉行,多項展覽及論壇,為2023年的貿易採購週期以及經濟發展揭

作者簡介:EXHIBITION PLUS是香港貿發局推出的全新線上線下融合展覽模式,「EXHIBITION+」新模式結合四個展覽會的重要元素,包括實體展、「商對易」(Click2Match)智能配對平台、線上線下研討會及論壇 (Intelligence Hub),以及「貿發網採購」平台 (hktdc.com Sourcing),提供全天候服務,使中小企的商務推廣更具彈性及效益,享受展期更長、平台更佳、商機更多的優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