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樓市走勢2023】新年伊始,筆者先於此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新年少不免要來回顧過去一年,展望新一年的發展,本期專欄亦來為大家作2022年的回顧及2023年環球樓市展望。

2022年環球回顧及2023年樓市前瞻

過去一年英國樓市起起落落,因挽救受通脹拖累的經濟,於2022年9月新上任的時任首相卓慧思推出一系列措施,最終以下台收場。而新上場的首相辛偉誠,沿用卓慧思之部分措施,望有機會救起經濟,而其中的物業印花稅減免,料可成為入市誘因。根據當地地產代理數據顯示,2022年英國樓價按年升5.6%,平均樓價約359,137英鎊(即約337萬港元),較2021年樓價升約1.7萬英鎊。

預計英國樓價會先跌後回升

展望2023年新一年,筆者預計英國樓價會先跌後回升,主要因為去年英倫銀行為抗通脹,將基凖利率調升至3厘,為14年以來最高利率,導致去年12月起英國樓價有下行之勢。但長遠來看,筆者覺得因當地供應短缺,樓價最終會回升,預計來年英國樓價將有2%的升幅。

澳洲樓價2022年錄跌幅

另一個港人熱門移居及投資地,澳洲於2022年樓價錄得跌幅,以主要城市如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阿德萊德、珀斯及荷伯特來計,於去年錄得約4.9%的跌幅。新一年澳洲樓市,筆者預計澳洲樓市會有所回升,視乎個別地區升幅約3%至5%,當中尤其睇好悉尼及布里斯班。

悉尼推物業印花稅減免

悉尼眾所周知是港人熱愛的落腳地,向來是供不應求;而且早幾期專欄中筆者亦已提過,新南威爾士州政府推出物業印花稅減免,首次置業者購買150萬以下的房產,將可以選擇一次性繳納印花稅(Transfer Stamp Duty),或是每年繳納400澳元加土地價值0.3%的土地稅 (Property Tax),料將吸引更多首置買家入市。

布里斯班 奧運效應帶動樓價

另一個睇好地區布里斯班,自然是因為布里斯班成為2032年奧運主辦城市,奧運效應將帶動樓價。當地機構以2014年布里斯班舉辦G20高峰會的10年期樓價數據作參考,由2003至2015年的10年間,樓價中位數由2003年的42.6萬澳元升至2015年的96.5萬澳元,升幅逾1倍。

現時入市可享更大回報

筆者保守估計未來10年當地樓價亦至少有當年升幅一半,以現時當地樓價中位數80萬澳元(約425.5萬港元)來計,料到2033年將升至120萬澳元,現時入市將可享更大的回報。

加拿大禁止外國人買樓

相信大多讀者都已經知道,加拿大已於今年1月1日起,禁止外國人士購買當地房產,為期2年至2025年,旨在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合理價格的入市機會。到底外國人入市是否當地樓價高升的主要原因?以加拿大房地產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當地樓價已於較高位回落約13%,筆者預計2023年樓價會再有約6-8%的跌幅。

樓價2022年回落約13%

雖說加拿大禁止外國人買樓,當中亦有例外。如持有臨時工作許可證、學生及難民亦可以於當地購買住宅物業;永久居民 ( Permanent Resident )及公民 ( Citizen )及其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配偶仍可以於當地置業。

各國經濟逐漸回復正常

2022年已過去,隨着新冠疫情影響已漸消退,各國經濟逐漸回復正常,預計環球樓市亦會有所上升,讀者於新一年不妨多看看,物色適合自己的置業機會。

更多海外樓市及英國樓市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