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後疫情時代,西方世界開始加速提倡健全城市(Wellness City)健全社區(Wellness Community)的營造。這些概念涵蓋不少城市建設規劃的範疇,其中一項令人馬上想到的,就是如何促進在城市中的低碳出行模式,比如在城市中無障礙地使用單車,這不但有益環境,更有益城市人的身體健康。

ESG投資|大城市常見單車代步

世界上有不少大城市的居民均慣用單車作為日常代步工具有的城市,如北歐的丹麥,亞洲的日本等,甚至有完善的單車道路和泊車系統。相反,香港的城市規劃及結構令大部份香港人不能以單車代步,踏單車只能作為生活閑趣。近日將軍澳居民盼望已久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大橋正式通車,它也是香港唯一集行車路、行人路和單車徑的大橋。

ESG投資|將軍澳跨灣大橋帶動汽車以外的出行模式

雖然將軍澳屬於香港比較近代發展的新市鎮,但也正正由於其脫離了80年代發展新市鎮的先進城市規劃,所以將軍澳被視爲典型的「睡房社區」(Commuter Town),商場化情況嚴重,居民街道也隨之消失。

ESG投資|將軍澳擺脫「睡房社區」的惡名

伴隨著跨灣大橋的開通,有望帶動將軍澳居民汽車以外的出行模式,甚至擺脫「睡房社區」的惡名。雖然現在硬件已備,但仍建議參考近年來流行的「參與式設計」(Participatory Design),應用在社區規劃裏面。參與式規劃不但可以讓居民著手參與其中,從而增加社區連繫,還可以填補政府由上而下規劃的空隙。 

ESG投資|香港推行單車出行四大痛點

一般來説,在香港推行單車出行有四個主要痛點,包括狹窄路段、單車泊位不足、單車徑連接性不足和騎行禮儀文化並未普及。參與性規劃可以針對後兩者,建議可以以短期快閃活動形式測試人和單車共融通道,與各道路使用者在體驗中互相了解彼此需要,並共同訂立安全準則及設計指示標誌及緊急措施等,從而推廣正確的騎行禮儀。

ESG投資|由下而上共同完善單車社區地圖

另外,將軍澳居民可由下而上共同完善單車社區地圖,為居民提供更多元、安全及方便的交通選擇,例如在地圖加入路段的難易程度及需要注意事項等。

ESG投資|將軍澳可參考吉隆坡及台北

單車代步在將軍澳社區明顯有實質的需求,雖說在已發展社區推行及改變現時道路規劃有一定難度。但可借鑑外國例子,如吉隆坡單車社區地圖及台北以單車作為短途代步工具的案例,可以在中長期透過路面改善工程、教育及居民參與等逐一補充完善。

ESG投資|軟性地增加香港對海內外人才吸引力

無需要因為城市路面陝窄及地勢的單一印象而抹煞單車作為城市其中一種日常交通的可能性。長遠來説,可把將軍澳,甚至香港其他地區塑造成一個健全及宜居的社區,軟性地增加香港對海內外人才的吸引力。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內容:投資入門|世盃魔咒對港股影響分析!Elo等級猜2022世界盃冠軍

更多內容:ESG未來發展關鍵 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營運過程所有間接碳排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