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自2016年自港島西灣河搬入將軍澳居住,至今已六個年頭,這裡的居住環境雖然不比市區差,但交通問題一直為區內街坊和外界所詬病,但一條將藍隧道在去年12月11日通車之後,將軍澳又作為率先受惠之區,又再成為地產話題。

樓市走勢2023|將藍隧道令將軍澳多了一條「求生門」

當然新管道通車,對外交通當然多了一條「求生門」,不過區內區民仍主力靠港鐵公眾交通工具為主,年前受到颱風山竹影響、與及鐵路事故,又有重題將軍澳交通計時炸彈依然存在,老樓亦感同身受,每當到凌晨前便要趕車回家,否則要「重皮」改坐的士相當不划算,故此外區人要搬入將軍澳前也要率先了解本身交通需求,如上班、上學交通距離和車資成本等等,好有一個預算。

日出康城仍有最後三期逾5,000伙單位供應

話說現時在新管道通車之後,日出康城便成作為管道最終站,自然首先受惠,現時區內已建成單位由最初的每方呎6,000元,升到上月平均近2萬元水平,的確水漲船高,今年日出康城仍有最後三期提供逾5,000伙單位供應,「將藍隧道」效應能否發揮,在樓市新春前「死猫彈之際」,也可以有提振作用,月內見真章。

凱柏峰III可望率先推售

資料顯示,由信置、嘉華、招商局置地合作發展的凱柏峰III可望率先推售。項目位於凱柏峰的第3座,細分3A及3B座,合共提供644伙。凱柏峰III早於今年6月獲批預售,發展商亦預告,將於來年首季推出此項目。

凱柏峰II期碰上樓市回落銷情呆滯

至於凱柏峰首兩期已分別於去年6月底及7月中作首輪銷售,銷情亦理想,當中凱柏峰I首輪銷售共238伙更即日沽清,套現逾19億,但II期則碰上樓市回落銷情呆滯,為日出康城「長勝將軍」打了一個問號。

日出康城第12期可望來年推出

另外,由會德豐地產發展的日出康城第12期亦可望於來年推出。項目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並細分3期發展,合共提供1,985伙,預計落成日期分別為2025年6月底至8月底。發展商預告,項目將於年內分拆期數推售。

日出康城13期供應最多

翻查資料,會德豐地產於2020年奪得該項目,補地價金額約27.25億,每呎補地價約2,835;發展商須另行提供約3.5億前期費用競投地皮。至於供應最多的項目,為日出康城13期。

坐落於臨海位置

由信置、嘉華、嘉里、招商局置地共同發展,提供多達2,550伙,最快可於第四季推售。項目除為整個日出康城的最後一期,亦為規模最大的期數,其坐落於臨海位置,比鄰長實發展的第8期SEA TO SKY。

樓市成交|將軍澳二手樓盤12月錄303宗成交

將軍澳12月錄得303宗成交,按月升14%,更創8個月新高,成為今年單月成交量次高,僅低於4月份錄得的325宗,交投回暖。根據代理提供的資料顯示,將軍澳區大約有近1,000個二手放盤,呎價由7,200元至28,000不等,放售價由325萬元至8,500萬元不等,平均呎價近1.9萬元,較上月下跌4%。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