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7歲夫婦倆擁約200萬資產,大多是人民幣或股票,現兩者皆向下;加上女兒出生後開支大增,每月薪金所剩無幾變月光族,擔心影響上車計劃。

理財個案|37歲夫婦擁約200萬資產 但薪金月月清

林先生(37歲),是一名「月光族」。夫婦倆擁有不少資產,但女兒(1歲)出生後開支大增,每月薪金所剩無幾。林先生希望2024到2025年間, 可買入600萬元以下物業自住。另一擔心是由於他們的資產大多是人民幣或股票,現在兩者皆向下,擔心資產價格會繼續下跌,連原來存下來的首期資金也蝕進去,故想請教應如何配置資產。

林家的財政狀況

林家的每月收入及支出情況如下:

每月收入

每月支出

薪金*

HKD40,000

強積金

-HKD2,000

房租

-HKD16,000

家用、家傭、水電煤

-HKD11,200

保險保費

-HKD2,000

日常開支

-8,800

每月盈餘

HKD0

*每年薪金增幅預計為5%

林家的資產負債狀況

林家的資產負債情況如下:

流動資產

負債

人民幣定期存款(內地)

HKD704,000

(CNY650,000)

人民幣定期存款(本地)

HKD511,000

(CNY450,000)

其他外幣

HKD50,000

香港股票#

HKD420,000

環球股票基金

HKD160,000

iBond

HKD20,000

港元現金

HKD150,000

總流動資產

HKD2,015,000

#主要為藍籌股票與及盈富基金

保障充足後才進行財富增值

林先生一家三口,每月合共保險保費為HKD2,000。由於林先生沒有公布詳細的保險產品組成,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料去審視你的家庭保障,包括人壽,危疾及醫療保障是否足夠。林先生是一家三口之主,也是唯一的收入來源,如果林先生沒有好好計劃,萬一出了狀況,家庭很有可能會陷入財務危機。

新生嬰兒的醫療特別重要

在新生嬰兒降臨後,家庭收入來源的林先生的人壽及重大疾病保障以及新生嬰兒的醫療顯得特別重要。可以的話,林先生應該親自與你的理財顧問作出洽談,在理財計劃實行之前先處理好你的家庭保障。

持有外幣的原因

大部份的投資者持有外幣之初,都是對該外幣的升值有所期待, 或者該外幣的某時段的定期存款利息比較吸引。部份人士持有外幣的原因是因為收入來源,又或者未來打算以該幣種投資到其他項目,比較能省下兌換的成本。

人民幣的貨幣風險

林先生的目標是在本地置業,以港幣計價,如果該置業首期資金內有外幣的組成,便自然地需要承受外幣風險。過去1年,人民幣相對港元匯率由2022年3月的最高約1:1.24回落至2022年11月的約1:1.07, 貶值13.7%,可見其貨幣風險其實不容少覻。

人民幣現時正實行寛鬆政策

而且人民幣現時正實行寛鬆政策,其定期存款的利息比起以往下降了不少。對於未來人民幣的升或貶值,其實較難預期,需要考慮的因素非常的多。以現時巿場對人民幣的需求持續下降,以及大部份國家均以加息政策應付現時全球通漲的情勢之下,筆者對人民幣未來一年來的走勢持不樂觀態度。

人民幣該放棄還是繼續持有

林先生所想實的置業理財目標,即於2024至2025年間購入物業,屬短期理財目標,對於少於5投資期的理財目標,我們會建議選用投資及貨幣風險較低的理財工具。以理財顧問的角度,因為實現目標的時間短,投資項目應以本幣或強聯繫外幣,即港元及美元為主,以摒除貨幣風險。

股票與基金的取捨

兌換成港元或美元後,進行定期存款,固定收益,債券或債券基金類投資, 資產的波幅大大降低, 增值更穩定及可預期。與持有人民幣資產的風險同理,因為實現理財目標的時間短,投資於股票類資產所需要承受的投資風險同屬不理想。

股票與環球股票基金貶值可高達20%

與人民幣的貨幣貶值情況不同的是,林先生持有的股票與環球股票基金因近期的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的負面影響,貶值可高達20%。所以可以預料林先生的股票類資產已經出現了較為明顯的貶。

股票類佔流動資產28.8%

股票類資產佔林先生總流動資產約28.8%。若繼續持有直到資產回復到原來的價值,可能需要等待2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則林先生的置業時機需要延後。

假設置業的財務情況

請參巧”林先生置業按揭計劃成本及供款比較”,現時林先生的每月開支之中,可用以取代置業後的每月供款項目為房租,即1.6萬元. 由比較圖表可見,在每月供款等於或少於1.6萬元的情況下,林先生需選用的按揭成數為60%。

置業成本為約265萬

這情況下,林先生的置業成本為約265萬,大大超出了林先生現持有的總流動資金。為了作出較合理的置業成本開支,價設為約145萬(需預留資金作物業裝修和應急),林先生需選用的按揭成數為80%,每月供款為約2.1萬元,以林先生現時的收支情況而言同樣不合理。

總結

就算沒有出現資產貶值,以林先生現時的收支以及資產情況,未來一兩年置業屬不理想的時機. 再假設林先生有足夠的流動資金進行60%按揭,在每月將近0元的盈餘及流動資金已經被掏空的情況下,林先生需冒的財務風險包括加息風險,失業風險等均大大提高。

建議林先生延長你的置業計劃

所以我們會建議林先生延長你的置業計劃,在收支情況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你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資產增值。越長的投資期,你可以承受的投資風險就越高,潛在回報也越高。並未有投資到定期的外幣我們建議兌換為港幣或美元,繼而進行固定收益或保本增值的工具。已投資到定期的外幣可因應其下一輪利息回報在續期時作出選擇。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姚俊龍是美聯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總監,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 於2014年榮獲「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南華早報財務策劃師大獎」. 從業逾10年, 集保險方案及理財策劃於一身,一站式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