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中金研報2023年十大預測】中外周期再度錯位,中國市場「翻開新篇」; 2022 年中外增長周期先由「內滯外脹」、週期反向逐步轉為「內外同滯」,中國和全球主要股市普遍表現不佳;2023 年 中國經濟在三年疫情后有望翻開新篇,海外周期下行壓力加大,儘管仍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我們判斷中國有望在全球 率先實現復甦,中國AH股市場機遇大於風險,重點把握結構性機會。

預測(1)美國衰退壓力加大 中國有望在 2023 年實現全球率先復甦

海外「大脹後有大滯」,2023 年美國衰退壓力可能逐步加大,但企業資產負債表相對健康,故基準情形下程度可能不深;中國過去在政策調控、局部疫情防控、地產調整 等因素作用下,經濟韌性如彈簧持續被壓縮,隨著中國防疫政策優化和「穩增長」繼續發力,充分發揮內需市場潛力大、 改革空間足的優勢,2023 年有望在全球率先復甦

預測(2)A股和港股 2023 年有望實現明顯正收益

內部基本面走弱、外部美聯儲政策緊縮和地緣風險等因素導致中國市場 2022 年表現不佳,尤其是港股。 2023 年隨著部分因素邊際改善,以及當前估值仍具備中長期吸引力,A股和港股在 2023 年均有望實現雙位數左右收益。對比之下,港股前期受壓制時間更長且估值水平更低,隨著 「三重壓力」逐步緩解,尤其是國內基本面迎來反轉,港股市場可能具備更大的修復彈性,並有望階段性跑贏A股。

預測(3)疫後伴隨需求修復 國內通脹或面臨階段性壓力

中國防疫政策優化後,國內需求有望快速修復,疊加 2022 年中國廣義財政力度創下近十年新高,M2 增速也創下 2015 年以來新高,2023 年中國通脹或面臨階段性壓力。但是在增長與通脹之間權衡下,可能並不會對國內政策形成明顯掣肘,且階段性壓力有望在供給提升後得到緩解。

預測(4)中國貨幣寬鬆勢減利率中樞上行 大類資產股強於債

隨著 2023 年國內經濟逐步走出疫情影響並實現復甦, 國內貨幣政策進一步走向寬鬆的必要性可能有所下降,內生融資需求和信用擴張有望逐步恢復,意味著國內長短端利率 中樞都有望上行;債券市場投資或將面臨一定壓力,股市在基本面和風險偏好修復下,有望跑贏債市

預測(5)地產銷售面積回升並轉為正增長 房價局部面臨上行壓力

2022 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全面走弱。但隨著政策不斷 優化,預期也逐步改善。在現有供給側和融資端政策基礎上,需求側政策有望進一步釋放,以改善潛在購房者預期,進 而支撐增長修復。中金預計 2023 年地產銷售面積增速回升並轉為正增長,疊加當前商品房整體庫存不高,房價局部面臨上行壓力。

預測(6)美國衰退和主動去庫存週期下 中國出口仍或有壓力

2022 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出口下行壓力漸現,考慮到美國 衰退壓力加大,需求整體回落和企業仍處於主動去庫存的狀態之下,中國出口在 2023 年仍將面臨下行壓力,半導體、消費電子和新能源車產業鍊等海外收入佔比相對較高的細分成長賽道可能面臨外需回落的拖累。

預測(7)疫情影響逐漸淡出 消費行業可能是2023年的超額收益領域

隨著中國對新冠病毒實施「乙類乙管」, 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望在 2023 年逐步淡出,消費場景恢復、收入預期改善和居民儲蓄釋放傾向有望帶動中國居民 消費迎來較大程度的複蘇。中國消費行業過去兩年調整幅度大、估值具備吸引力且機構倉位不高,隨著需求、成本等基本面因素得到改善,2023 年食品飲料、家電、輕工家居和社會服務等泛消費領域有望成為重要的超額收益領域

預測(8)互聯網和醫藥行業有望在2023 迎來反轉

互聯網和醫藥板塊過去受產業政策壓制和基本面下行等因素影響, 成為中國市場調整幅度最大的板塊之一,伴隨政策預期邊際變化以及國內疫情對基本面的影響減弱,互聯網和醫藥中長 期前景有望逐步明朗,我們判斷行業表現有望在 2023 年迎來反轉。

預測(9)A股和港股資金面整體好轉 海外資金逐步回流

2022 年A股和港股資金面均面臨挑戰,中金判斷 2023 年隨著市場好轉,兩地股市資金面也有望好轉,A股偏股型公募基金發行規模有望回升並且高於 2022 年,機構投資者佔比延續提升趨勢;港股市場南向資金流入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海外資金也有望在基本面修復的推動下逐步回流

預測(10)美元趨勢性拐點或待下半年 人民幣震盪走強

2023 年上半年全球「便宜錢」減少和美元荒情況可能仍將持續, 強勢美元並不會單純因為美聯儲政策退坡而解決,各國自身的經濟基本面才是核心,下半年或可能看到一定轉機。隨著中國經濟的回暖,中金認為人民幣的匯率可能會強於一籃子貨幣,在 2023 年進一步整體走強。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