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艱鉅的2022年總算捱過去了,香港迎來了通關及充滿希望的2023年。作為本地經濟命脈的樓市,其樓價料經12月份再跌後,相信最壞時刻亦將結束,隨著通關將至,樓市經年初橫行整固後,次季有望重拾升軌,用家宜把握稍縱即逝的入市時機

香港樓市|1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創14年最大單月跌幅

差估署上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9.4點,較10月的351.1點持續下跌3.33%,連跌6個月兼創自2008年12月以來的168個月(即14年)最大單月跌幅。2022年首11個月樓價累跌13.84%,而比起2021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398.1點,更累跌14.75%。

2022年11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已跌至2017年8月以來的64個月(即逾5年)新低;而一口氣連跌6個月,亦分別平了2015/16年及2008年當年兩次跌浪同樣連跌6個月的紀錄,估計連同12月份的跌勢,2022年樓價將連跌7個月,勢創2002/03年沙士以來最長的跌浪

香港樓市|《施政報告》沒有為樓市減辣

11月份指數跌幅擴大,主要反映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期間的實際市況,當時《施政報告》沒有為樓市減辣,加上香港第二次加息幅度擴大至四分一厘,而令樓價進一步下跌。11月下旬,疫情漸升溫,加上市場憂慮息口持續上升,都未能抵銷陸續放寬的防疫限制,故料下次公布的12月份樓價指數將再錄約2.5%的跌幅,即2022年全年樓價料累跌達16%,除終止過去連續13年(2009至2021年)的升浪外,亦為24年來最大的按年跌幅。

香港樓市|樓市或受惠通關+股市反彈

前瞻2023年市況,雖然近期本港及內地疫情均有升溫,惟國家早前已宣布在1月8日起大幅放寬檢疫限制,並重新開放通關,容許人員往返海內外,短期內香港與內地便可實現大規模通關,踏上復常之路

加上股市近期持續反彈,利率升勢也有望放緩,以上這幾個利好消息都令市場悲觀情緒明顯改善。最近兩個周末長假期,可見一二手交投亦有顯著回升,相信樓市已在築底整固。由於年尾年頭交替之間較多假期,而今年農曆新年又提早在1月下旬到來,估計在農曆新年過後,配合屆時內地通關效應陸續顯現,樓市可望見底開始回升,初步會先橫行或在1%至2%內反覆波動,之後再伺機擴大升勢。

香港樓市|估計今年首季樓市橫行整固

若以時間段觀察,估計今年首季樓市可望橫行整固,而當經濟有明顯起色,內地資金進一步重投本地樓市後,樓價料最快在第一季尾至第二季會重踏升軌

短期內,疫情餘波、息口、經濟復甦進度、內地資金回流速度及力度,以及專才引入計劃等反應,皆會左右樓市走勢。不過樓價自歷史高位至今累跌近兩成,長遠看,住屋是必須品,有實際需求的用家目前可能是大幅反彈前的最後入市時機。

更多香港樓市、陳海潮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版權聲明 

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獨立擁有或與相關內容提供者共同擁有香港財經時報網('本網站')內相關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資料及頁面設計、編排、軟體等)的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本網站一切版權及知識產權版權均屬香港財經時報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機構或個人未經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 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不得複製或在非香港財經時報所屬的伺服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不得擅自使用香港財經時報等商標及標識,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已經獲香港財經時報書面授權的機構或個人,在引用獲授權之內容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香港財經時報,違者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責任。

對不遵守本聲明或其他違法、惡意侵犯香港財經時報版權和/或其他相關知識產權的行爲,香港財經時報將依法追究其責任及追討導致香港財經時報造成的損失。

對於不當轉載或引用本網站內容而引起的民事紛爭、行政處理或其他損失,香港財經時報概不承擔責任。如本網轉載稿件涉及版權等問題,並提供真實和有效的書面證明,我們將在核實後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侵權行為的發生,並做出妥善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歡迎來信查詢。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