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展望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早幾年買了樓,過去一年樓市表現很差,身邊都有很多朋友唱淡,說未來香港樓市會繼續下跌,要再跌多兩三成,照你看2023年樓市會持續弱勢嗎? 

回覆讀者來信:2022年樓市表現甚差

回顧2022年樓市表現甚差…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記得2021年中,連續好幾個月疫情都很穩定,基本上可以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經濟復甦見到曙光,到了年底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波叔PLAN以啟動換樓鍊。

波叔PLAN還沒有發揮威力

兩個因素加起來,可以預期對樓市應該是正面的,應該可以見底回升,誰知政策推出不到兩個月,還沒有發揮威力,2021年底爆出了疫情第5波,感染人數高達每5萬人,全城又再陷入恐慌。

全球加息潮影響

捱了好幾個月,4月底第5波疫情完結,經濟又再露出曙光…誰知旺市維持不到兩個月,歐美各國又再爆出惡性通脹,再加上俄烏戰事出乎意料地變成長期戰,令到環球通脹進一步升溫,引發全球加息潮。

樓市已經算跌少

再加上美國借機割羊毛,令到全球資產下跌,聽身邊的朋友講,樓市已經算跌少了,只是跌了兩成左右,股市、債市以至虛擬資產市場,跌得更多!

內房債券跌翻天

股市最低跌到15000點,債市亦有很多違約情況,很多大家熟悉的企業債券,尤其是內房債券跌翻天,樓市一直下調,樓價指數由最高近190點跌到156.37,下跌了17%。

越鋤價越跌價 越唔敢買

全城唱淡,之前都有文章分析過,代理們都以為趁市場氣氛差,分享負面資訊,大大力鋤價,可以刺激成交,誰知今次事與願違,由於跌市時間太長,跌足成年,買家信心已失,越鋤價、越跌價、越唔敢買!令到整個二手市場以至一手市場,成交暴跌,不少代理行分店結業。

樓市走勢展望2023分析

踏入2023年市況又會怎麼走呢?首先在實體經濟上,經過多次加息,美國的通脹已經開始受控,市場估計應該在一年內就可以回報理想的水平,作為全球最大的債仔,剪完羊毛搶購完資產之後,應該很快就會停止加息,甚至為了挽救經濟掉頭減息。

料很快會停止加息

只要加息週期停止,市場一大憂慮得以解決,資產價格就有望見底回升。至於香港,港府及中央都大大力放寬維持了三年的防疫措施,甚至已經為通關做好準備,明顯要追回過去幾年的時光,未來肯定會全力拼經濟,所以在實體經濟層面絕對正面。

樓市有望短期內見底

股市已經由15000點重上20000點,樓市有望短期內見底!最近不少代理都說,現在的業主心態比之前強了很多,很難劈價,我就跟他們分析,2022年全中至今跌了大半年,心態弱的業主,等錢洗的業主,現在的情況是,盲嘅都見到通關在即,能夠有實力守到今天的業主,難道他們是傻的嗎?

經濟最差時刻已過

現在不再是盲唱淡劈業主的時候了,應該放眼現實,經濟最差時刻已過,要劈價的業主一早就劈了,現在是買筍盤的最後機會了!相信在短期內,樓價就會見底回升,不過今次升浪,未必好似2019年頭升得咁急。

2023年樓市升幅不可小覷

始終累積了不少貨源,但隨着經濟復甦,波叔PLAN發揮威力,2023年的升幅不可小覷。相比起高位現在的樓價仍然便宜,想買樓的朋友要加快腳步了,新年前一定要買到,新年後相信唔同價錢了。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