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自從踏入12月下旬,本港接連湧現利好消息,尤其是日前中港宣布再加大力道放寬防疫措施,基本上等同公布本港已即將「復常」,有助加快進一步與國內外接軌,刺激中港澳人財流通。


香港樓市即將出現「大陽春」

筆者預計,香港樓市「大陽春」即將出現,其交投的升幅甚至會遠超之前幾次,主要原因是本港於第4季住宅交投「冰封」,購買力不斷積壓,不少準買家已摩拳擦掌等待入市;香港封關已有三年,內地客的消費力及購買力同樣受壓抑。

仿如「壓彈弓」一樣正積累能量

現時無論樓市及零售市道,均仿如「壓彈弓」一樣正積累能量,向下抑壓的力量愈強,往後反彈的力度將會愈勁,隨著內地與港正常通關在即,相信會吸引大批內地客於新春期間訪港,同時帶旺本港經濟與樓市氣氛,所以預期樓市購買力2023年初將會「報復式」反彈,引爆樓市「大陽春」。

樓市走勢「超跌價筍盤」賣少見少

其實樓市的「復常」早現端倪。反映業主對後市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5.5點,按周升11.2%,並創出50周新高,反映業主的信心漸趨恢復,未來「超跌價筍盤」只會賣少見少,有助樓價止跌回穩。「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46.32點,按周跌約0.46%,連跌28周,創5年半新低,本年迄今跌約14.7%。

香港樓市很快迎來新盤「盛宴」

至於一、二手方面,不少發展商眼見近期經濟與樓市氣氛轉佳,隨即推售新盤貨尾單位,相信全新盤推出在即,樓市很快將迎來新盤「盛宴」。

二手「起」迎通關

另外,二手亦同樣「起」迎通關。按美聯物業分行統計,總結2022年12月份10大屋苑成交量,合共錄得約185宗,較對上一個月錄得約158宗增加約17%,可見不少買家正加快入市步伐。

香港樓價有望反彈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港府亦開展各項「搶人才」計劃,有助刺激本港物業需求及交投氣氛。個人預期,首季住宅物業交投將會按季大幅回升,當中一手料爆升約3.8倍至4,000宗水平,二手則升約5成至重上1.2萬宗的水平。樓價則會在成交回升的推動下走向平穩,甚至有望反彈回升。


豪宅市場將顯著受惠

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豪宅市場。由於豪宅市場在過去多年一直累積購買力,而且受到防疫措施影響,中港兩地人流、物流及錢流受阻,導致豪宅市場備受打擊。不過,中港恢復通關在望,將帶動積壓多時的內地資金湧港,相信豪宅市場將會顯著受惠,尤其最近豪宅及超豪宅均獲不少「春鴨式」買家率先入市,未來可望看高一線。

更多樓市成交/樓市走勢內容

樓市走勢|美聯物業布少明:港府等同公佈「復常」料香港樓市小陽春變大陽春!2023年香港樓價最新預測

樓市成交|上車客恐樓市反彈、無樓睇+高市價6%買將軍澳廣場兩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