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上星期與大家分享了投資一間公司,做功課除了要看公司的財務報表及年報之外,還要看其ESG報告。到底香港的上市公司在編寫ESG報告時,一般會跟隨哪些國際標準呢?

ESG投資|ESG報告沒有通用框架

現時上市公司在編制ESG報告時並沒有劃一的通用框架,但要編制時需要披露的指標及數據,需要根據香港交易所的《環境、社會和管治報告指引》及國際廣泛採用的框架及指標進行披露,包括聯合國的持續發展目標(SDGs)、全球報告倡議組識(GRI)和可持續發展會計委員會準則(SASB Materiality map)等,而這些國際指標均是用來協助釐清及識別哪些ESG事宜會對公司帶來有重要影響。

ESG投資|旨在2030年世界達成結束貧窮

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是在2015年推出的17個主要目標,旨在2030年世界達成結束貧窮、所有人共享和平與繁榮及保護環境等宗旨。現時很多上市公司都會參考SDGs以配對公司的相關業務,以識別出公司要發展及注要改善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ESG投資|全球報告倡議GRI指標

至於全球報告倡議的GRI指標,是一個較大及宏觀的ESG披露及框架,是旨在予任何行業的公司及組織使用,而永續發展會計委員會準則(SASB Materiality map)的披露能較針對特定行業作更具體的披露。現時SASB Materiality map為77個行業設立具體的披露主題,並從五個層面,包括環境、社會資本、人力資本、商業模式和創新及領導力和管治,再將不同行業板塊可涉及的26個可持續發展主題進行配對,故SASB Materiality map可以以較針對方式識別公司的ESG風險及可持續發展目標。

ESG投資|香港證監會亦有要求

其實現時除了上市公司需要定期編製ESG報告外,香港證監會要求所有大、中、小型的基金公司都要進行ESG披露,包括其基金的一切ESG的投資取向及基金將面對的ESG風險及解決方式。如我們LW利達一早已在今年5月推出「LW利達 2022年 ESG白皮書:面向風險管理的環境、社會、治理解決方案」,討論ESG於香港的挑戰,解釋了我們的ESG 投資理念,並證明我們的方法策略。

ESG投資|留意公司有沒有進行ESG披露

及在11月編寫出「LW利達ESG整合聲明」,闡述LW利達將ESG納入投資決策的努力和承諾,並總結了支撐我們投資政策的基礎、擁有權和監督機制。故大家在投資時,想知自己買的投資產品是否真的達到「可持續」,便要留意公司有沒有進行ESG披露。

更多ESG投資/李穎琳專欄內容 

ESG投資|每天一小杯黑咖啡:一年碳排放相當於駕駛汽車640公里!咖啡膠囊轉向環保|李論實踐

ESG投資|近年興起擺放真聖誕樹、竟不如仿真聖誕樹環保|李論實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